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之水与黄河渊源深厚

2020-06-16 10:09: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之水与黄河渊源深厚

  济南之水与黄河有着深厚渊源。(本报记者崔健摄)

  鲁网6月16日讯 济南,因地处济水之南而得名。

  中国古代有五岳四渎,也就是山川江河的代表,由君王来祭祀。五岳是西岳华山,东岳泰山,北岳恒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四渎是古代四条独立入海的河流,江,河、淮、济,即长江、黄河、淮河、济水。

  根据《禹贡》中记载,济水发源于河南省济源市王屋山上的太乙池。济水流经河南、山东两省入海。随着历史的推移和地貌的变迁,济水在东汉王莽时出现旱塞,唐高宗时又通而复枯。黄河又多次改道南侵,逐渐冲入济水河床而入海。济水安宁、现济宁市就是原来济水中间北上的地方。

  魏晋以后,河南境内的济水河道已经湮没断流,鲁西湖区(巨野泽等)成为济水稳定的源头,济水始有“清河”之名。北宋熙宁年间,黄河在澶州决口,黄河水涌入清河,致使清河在历城,也就是现在的济南区域的东北改道,而循漯水故道入海。宋金之交,伪齐皇帝刘豫从历城以东挑挖济水故道以通漕运,是为小清河,而取道漯水故道入海的清河始称大清河。清咸丰五年(1855年),黄河在河南铜瓦厢决口,夺占大清河河道,济水从此彻底消失。

  所以,济水和黄河原来是并存关系,后来济水消失,间接被黄河取代。

  济水,从文化角度来说,是古代济南地区的第一地理界标。济水以北是辽阔无垠的华北平原,济水以南是一块块面积大小不等的山前平原,水陆交通便利,水源充沛,物产富饶,故而是济南历史文化的主要发源地。

  古代时候的济水河道深阔,水清流缓,是济南的母亲河,而济南几千年来深厚悠长的文化“长卷”正是在济水(包括大小清河)流域展开的。

  再来说说在济南城区内发源的一条古代河流——泺水。

  泺水是在济南城区内发源的一条古河水,源头是趵突泉,就是现在趵突泉东北的这条向北流淌的护城河。古人将这条河流称为“泺”。现在,趵突泉的水流入护城河,到河套庄再与大明湖流出的水汇合,流入小清河,入渤海,所以泺水是小清河的上游一部分。

  公元前694年,鲁桓公与齐襄公相会的史实,说明在那之前就有了“泺”这个名称了。古代典籍《说文》中记载:“泺,泺水,齐鲁间水也。从水,乐声。”《左传·桓公十八年》中载:“公会齐侯于泺。”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所著《水经注·卷八·济水二》中记载:“泺水出历(城)县故城西南,泉源上奋,水涌若轮。泺水北流为大明湖,西即大明寺,东、北两面则湖。”《水经注》又载:“泺水谷谓之娥姜(英)水。以泉源的娥英祠故也”。意思是说趵突泉畔建有舜妻娥皇女英祠,泉水形成的渠溪名为娥英河。所以,泺水入古大明湖段又称娥英河。

  这些典籍的记载,说明泺水的历史是多么悠久,在古代一段时期是多么的重要、有名。而在一座城市的市中心发源的河水,这在全国、全世界都是非常罕见的,从这个角度,我们也应该把泺水文化好好挖掘,把济南的历史文化内涵增厚、加深。泺水现在已经成为济南护城河的一部分。

  历史上,泺水曾经流入济水,而流入济水的地方就叫“泺口”。后来黄河夺占了济水的河道,黄河是地上河,河岸高出地面,泺水不能流入黄河,就流入小清河了。

  由此可见,泺水、济水和黄河的渊源是多么深厚、悠长。从古代到今天,黄河文化已经融入泉城,成为济南文化中的重要部分。当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与济南的“母亲河”相互融合,当大济南进入黄河时代,当黄河成为济南的城中河,“千年一跨”必将让济南乘上高速推进的巨轮,进入快速发展期,成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