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首条有轨电车招标!全长33.5公里,16座车站线路图来了

2020-06-17 12:45: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7日讯 16日,《新建至济阳区(先行区)有轨电车工程勘察测绘第二次公告》发布,记者了解到,全长33.5公里的有轨电车造价66.53亿元,每公里造价近2亿元。按照计划有轨电车将于年内开工,建设方表示,积极推进手续办理,争取尽早开工。

  济南首条有轨电车招标!全长33.5公里,16座车站线路图来了

  项目总投资66.53亿元

  6月15日发布的《新建至济阳区(先行区)有轨电车工程勘察测绘公告》显示,有轨电车项目总投资66.53亿元,工程规模为35.5公里,平均每公里造价1.98亿元。途经济阳区、先行区、历城区,资金来源为国有(非财政)投资出资比例为100%,建设单位为济南交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现代有轨电车具有运行可靠、舒适、节能、环保等特点。“在同样距离下,有轨电车造价远低于地铁,建设速度也较快,而且仅需要省级单位批准。”6月16日,招标方济南交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地铁作为城市轨道类交通造价最高,如果走地下要五亿以上,高的要达十亿以上。也就是说,济南有轨电车造价仅为地铁的两成到四成。

  “争取早日开工”

  2019年度市级重点项目中列出了济南有轨电车1号线项目。今年1月份公布的2020年度市级重点项目则明确提出“新建新东站至济阳(先行区)有轨电车项目”。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开工主城区至济阳区、先行区有轨电车项目。

  今年4月24日,济南政府网发布了新建至济阳区(先行区)有轨电车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示。公示信息显示,新建至济阳区(先行区)有轨电车工程沿凤凰路、220国道、光明街、正安路走行,线路全长约35.5公里,设车站16座。

  2020年即将过半,上半年还能开工吗?“工程开工前的前期手续基本上完成了,我们积极推进手续办理工作,尽快推动工程早日开工!”济南交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招标人士透露,有轨电车建成后,将由轨道交通集团进行后期运营。

  车厢35米定员202人

  《新建至济阳区(先行区)有轨电车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公示版)显示,有轨电车南起济南东站,沿白泉南街向西走行,利用原坝王路折向北跨越济青高速及互通区,后沿凤凰路向北走行跨越黄河,至凤凰路与国道220交叉口折向北,沿规划科创大道向北。途经崔寨、回河镇,走行至国道220与规划光明街交叉口后折向东,沿光明街预留路面走行,途经济阳区规划工业区、商住区,行至正安路线后折向北,途经济阳区文体中心、购物广场、区政府、工业区,止于济阳北车辆段。

  记者了解到,有轨电车工程设计年度分别为初期2024年,近期2031年,远期2046年。其中,初期运营线路长度31.9公里,客运量6.87万人次/日,近期同样为31.9公里,客运量9.74万人次/日,远期为42.6公里,客运量达到24.37万人次/日。也就是说,随着黄河北人流量越来越密集,不仅客运量增加4倍,运营里程也要进行延长。

  在列车编组方面,有轨电车初期、近期采用3模块(短编组),车辆长约35米,采用5人/㎡的站立标准,定员202人/辆;远期采用4模块(长编组),车辆长约45米,采用5人/㎡站立标准,定员256人/辆。

  据悉,有轨电车采用的是车下售票模式,采用专有路权。(据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