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四牛娃”直通北大

2020-06-18 0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8日讯 最近一段时间,济南外国语学校喜事连连。国际课程中心的学霸们还沉浸在被海外名校录取的兴奋中,保送生们又传出了好消息。今年,该校高三年级160名学生具有教育部认定的保送生推荐资格,截至目前共收到来自33所高校的314份录取通知。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昨天上午,记者在学校见到了“直通大学”的牛娃们,他们自信、健谈、充满正能量。尤其是被北京大学录取的四名学生,更是每个人都呈现了不同的精彩。

  马草原:终极考试“逆袭”被保送

  在大家眼中,高三(10)班的马草原不仅成绩优异,还是级部的颜值担当。尤其是他的名字,更是让人印象深刻,迅速被大家记住,就连他去北大面试时,考官们也忍不住要问他名字的由来。“我刚出生时不够标准体重,家里老人就按照老说法,结合我的姓氏,想在名字里找个粮草充裕的地方,寓意能吃饱后茁壮成长。”马草原第N次地解释着自己的名字。

  说起能被北大录取,马草原特别感谢他的老师。“我的五次保送生考试成绩起伏比较大,最低是排到100多名,最高时排在20多名,但老师觉得我的综合素养和个人能力可以尝试冲击北大,一直鼓励我报考,加之有幸运因素,第一次报考时,大家都很谨慎,十个名额没有报满,我就大胆报了。”马草原说。

  马草原是典型的理科生,在学生会担任男宿部部长。每天晚上检查完宿舍就寝纪律后,他也会再多学一会儿。尤其是准备北大校考时,他也提前学完了大学英语四六级和部分英语专业四级的知识,这为他顺利通过面试提供了有利保障。由于外语类保送生只能填报语言类专业,所以在语种选择时,马草原也遵从了自己的兴趣点。“我喜欢足球,喜欢葡萄牙队和C罗,所以看到有葡萄牙语专业,我就想学,很幸运也被录取了。”马草原说。  

  徐明佳:性格开朗成学生“领袖”

  在四个被北大录取的学霸中,徐明佳是最健谈的一个。性格开朗的她不仅成绩突出,在学校也是社团活动的活跃分子,在学生会担任团委书记,是公认的“学生领袖”。徐明佳告诉记者,她很喜欢聊天,也喜欢交朋友,所以很多同学都愿主动找她倾诉和“吐槽”,她也很乐意为大家排忧解难。“在学生会这三年,确实很锻炼人,学校的大型活动我都会参与组织策划,运动会、新年音乐会等,我们有时会忙到很晚。所以如何分配好学习和活动时间就尤为关键。”徐明佳说。她不是那种熬夜刷题的学生,但凡事都会列计划,并逐条完成。“学习时长和效果无关,学习时我会很专注,但参加活动时也不想学习的事。”

  六年前,徐明佳以全校第4的成绩考入外国语学校的复语班,学习日语和英语。日语也通过了N2考试,高二时,为了争取保送机会,她放弃了学习5年的日语,选择了英语倾向,这说明,她要想成功被保送,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最终,在经过笔试和两轮面试后,徐明佳最终被北大蒙古语专业录取。“蒙古语四年招一次,今年正好赶上招生。”徐明佳说,其实她的第一志愿是葡萄牙语,第二志愿里首选的是菲律宾语,其次才是蒙古语。面试前一天晚上,她还特意看了一个菲律宾电影放松心情,第二天面试还考到了电影里的内容,但不知道为什么,最终没能被菲律宾语专业录取。“不过被蒙古语专业录取了,只要能上北大就很好了。此前选报蒙古语,也是因为从小喜欢跳民族舞,我觉得蒙古舞很有力量,所以能探索这个国度的文化和语言,也很棒。”徐明佳说。  

  成亚宁:面试时见到北大偶像教授

  马草原在跟记者交流时,称自己的报考信心多来自于老师的助力,算是“逆袭”成功的。

  听到这里,被北大德语专业录取的成亚宁笑着打断了他的话。“其实我才算‘逆袭’,我的综合排名在30名左右。”成亚宁告诉记者,上高一时,她曾想出国留学,但经过一段时间尝试后,发现出国并不适合自己,就转向保送生考试。因为学校高手如云,每年保送生竞争都十分激烈,所以前期她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浙大,从高一下学期开始到高三上学期的五次保送生考试,每次排名也是跌宕起伏。曾掉落出前100名,也曾在最后一次考试时上升到第6名。成亚宁说:“第五次成绩很关键,占比较重,所以对我最后的综合排名提升较大,加上学生会、社团活动等加分,最终能让我冲击北大。”成亚宁是报名快截止时才报了北大,所以留给她准备校考的时间也就只有两周。现在回顾起备考的日子,成亚宁用“黑暗”来形容。“我白天要准备申请材料,和老师沟通反复修改,还要准备笔试和面试,每天晚上宿舍的同学都睡了,我就偷偷开着小台灯刷题,经常做到凌晨两三点,连吃饭、上洗手间都在想解题思路。”

  而之所以填报德语专业,也是因为她从小喜欢阅读文学。“我此前买了很多德国文学的中文译本,其中有一本是北大德语系主任翻译的,面试时,恰好他是考官,当时我特别兴奋,觉得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偶像,所以跟教授聊了很久,结束时还意犹未尽。”成亚宁说。  

  童思齐:喜欢文科的理科“尖子”

  记者在学校采访时,童思齐正在初中部支教,给学弟学妹们介绍学习经验。赶回来听完其他三个同学的保送故事,内向谦虚的童思齐感觉自己一路走来都很顺利。和其他几位同学在学生会任职、喜欢参加社团活动不同,内向的童思齐喜欢安静,享受一个人独处的时光。

  高中三年,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每次考试都能保持在级部前10名左右,所以在高二下学期确定学校时,她就把目标定在了北大,并最终被蒙古语专业录取。“我高中选科选了物理、化学和生物,成绩也都不错,但其实我对文科很感兴趣。”童思齐说。

  别看童思齐的保送之路走的很顺利,但她在此前也遇到了两次求学挫折。高二上学期,她曾想参加学校一个新加坡的留学项目,选拔考试时,没发挥好,一共七个名额,她考了第8名,没能入选,很是遗憾。后来,她又想参与一个日本留学项目,但经过和父母沟通,最终也放弃了。“我是在高二下学期才觉得要走保送的,还好之前成绩一直不错,所以让我有机会申请北大。”童思齐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四牛娃”直通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