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心梗年轻化,很多都是“作”出来的

2020-06-18 07: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8日讯 十几年前,45岁以下人群发生心肌梗死的概率很小,但近几年,45岁以下人群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案例,临床上很常见。虽然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数据统计,但整体是呈上升趋势的。对于心梗的年轻化趋势,济南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办公室主任户克庆说,他曾经接诊过年龄最小的患者只有21岁。

  几天前,户克庆就接收了一位由于长期熬夜造成心梗的年轻患者。此男子因连续多天通宵打游戏,感到心脏不适,出现了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最终确诊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户克庆表示,现在人们的工作节奏比较快,不少年轻人作息不规律。心梗逐渐年轻化的原因多为压力大、长期熬夜、抽烟喝酒等。户克庆提醒道,千万不要以为自己身体基础不错就使劲“作”。来自济南商河的孟婷(化名),今年26岁。2019年年底突发心前区疼痛,在当地医院就诊时,医生高度怀疑是心梗。“由于女孩有高胆固醇血症,引起了动脉硬化导致病变。”户克庆特别强调,对于家中患有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的人群,包括有过心梗病史的人来说,一定要特别注意,平时多查血脂血压。现在,45岁以下的急性心梗患者人数持续上升,因此,防范突发心梗,并非只是中老年人的事。“高血压、高脂血症、吸烟、糖代谢异常、肥胖等是导致心梗的主要危险因素。”户克庆提醒,一旦发生心梗该怎么办?据户克庆介绍,心梗的突出症状,就是胸骨正中间或中间偏左的地方出现剧烈疼痛,胸闷、呼吸困难等,也有人会伴有出冷汗、恶心等症状。“通常情况下,胸痛超过5分钟就要警惕;持续20分钟还不缓解的话,心梗的可能性极大,要尽快到医院,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