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用好“千里眼”,“智慧治尘”显威力

2020-06-18 11: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8日讯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针对建设工程扬尘治理任务量大、动态性强的问题,加大科技治尘力度,充分利用智慧建筑工地综合监控平台,实施网格化分级管理。

  去年7月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扬尘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平台进行了优化升级,实现了对在建规模以上工程在线监控的“全覆盖”,同时还组建了专门的网络督查小组,负责在建工地扬尘在线监测与视频监控设备的接入、日常维护、咨询解答及扬尘在线监测数值的汇总、分析、网络视频实时督查等工作,对发现的扬尘问题及时进行调度处理,形成远程发现问题、系统平台转派、责任单位处理、办理结果反馈等点线纵横、上下联动的闭环式处理机制。平台设专人值守,24小时远程监控,发现扬尘污染问题十分钟通知到位;接到平台派单,区县、街办属地帮包人员当即查处、督办,发挥基层工作优势,快处置、早解决。

   

  走进市住建局扬尘在线监控中心,墙上大屏幕的实时画面十分“吸睛”,屏幕上可以实时读取全市建筑工程扬尘在线监测数据信息,还能显示工地现场全部区域的监控画面。据了解,该套监控系统已开发出数据监测、网络督查、网格化分级管理等信息模块,具备强有力的数据采集能力,通过数据整合、分析、预警,成为监管工地的“千里眼”,可实时掌握全市建设扬尘防治动态信息。

   

  “智慧治尘”显威力。6月10日和15日,监控中心针对夜间施工易发扬尘项目展开网络专项督查,共检查工程项目75个,发现扬尘问题4个。网络督查人员采用视频截图、录像等方式现场取证,通过智慧监控平台转交属地、行业监管部门处理,接到转办件后,责任区县及行业部门立即行动,24小时内已将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完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