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双管齐下打击毒品 毒情总体形势平稳可控

2020-06-23 14: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记者 曹戈艺)今天上午,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市综合毒情处于全省中游水平,总体形势平稳可控。禁毒工作将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重点围绕缉毒打击和重点制毒物品管控两个方面开展工作。

  济南市禁毒委副主任、市禁毒办主任、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刚介绍,整体来看,济南市处于毒品违法犯罪层级末端,主要以吸毒为主,制、贩毒案件较少,登记在册吸毒人员6500余人,在2019年全省开展的“污水验毒”监测中,综合毒情处于全省中游水平,总体形势平稳可控。但应当清醒地看到,济南市毒情发展蔓延态势并未彻底扭转,据初步测算仍有1.5万余名隐性吸毒人员尚未发现,管控任务繁重,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隐患和发生易制毒化学品流弊的不可控因素依然存在,形势不容乐观。

  按照《2020年全省禁毒工作要点》总体部署,全省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即将打响。济南市禁毒工作将在济南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重点围绕缉毒打击和重点制毒物品管控两个方面开展工作。

  缉毒打击是巩固和深化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新形势下对禁毒工作的实战检验。济南市各级各部门将以“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打零包”为目标,以情报信息化为支撑,持续对涉毒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断挤压犯罪分子活动空间,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发挥技战法优势,整合情报资源,深挖隐性吸毒人员违法犯罪活动。二是深入推进侦查打击一体化,多方共享联动,打造禁毒合成作战平台。三是以提升战果为核心,聚焦重点维度,全方位净化济南市治安环境。

  重点制毒物品管控是当前全省禁毒工作的重点任务。由于济南市是化工经营、医药研发大市,涉及化工医药的非备案企业众多,存在发生流弊问题的隐患。为此,在4.15全国“净边2020”专项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后,济南市部署开展为期8个月的“济南市制毒物品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市县两级分别成立由禁毒办牵头,联合济南市公安局、商务局、工信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城乡交通运输委、生态环境局、邮政管理局、泉城海关、济南铁路公安处等11个禁毒委相关成员单位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谋实织密“三个阶段,四个重点,五个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点制毒物品流弊问题,不出现济南市流出制毒物品或制毒设备被国家、省禁毒办通报批评情况”的工作底线。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