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一工地藏着违法取水井

2020-06-26 07: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6日讯 “电机正运行着,水泵在震动,水管冰凉,这口井还在抽水。”6月23日下午,有市民举报,在华山片区光华大道与小马桥街交叉口东侧工地,发现一处疑似违法取水井,水管用杂物掩盖。这井谁挖的?是不是私自用井?面对询问,现场人员表示不知情。济南市水政监察支队出动多名执法人员,现场对取水井进行检查。“目前根据现场情况判断,这极有可能是私自用井。”

济南市水政监察支队执法人员正在检查私自用井

  裸露井口有安全隐患

  6月23日下午,接到市民违法取水举报后,记者随即同济南市水政监察支队执法人员一起,循着市民举报线索,来到了疑似违法取水井的现场。取水井位于一片杂物堆积的工地内,工地周边被施工围挡紧紧围住,记者和执法人员进入到工地,见到了一口取水井。

  记者在现场看到,水井由水泥砌成方块形,井中间有一根上锈的水管,在其旁边还有一个电机箱,电机箱的工作指示灯在不停闪烁着。记者触摸水井的水管,水管冰凉,明显感觉到管内有水流动。探着头往水井里看,井深约有四五米,井底明显有水。据济南市水政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张瀚颋介绍,私自打井不仅影响地下水位,且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盥洗池多个水龙头难拧紧

  “顺着水管往北走,应该能找到用水地。”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沿着连通水井的管道,一路向北走了大约200米左右,在一堆杂物堆里,执法人员发现了被各种盖板和杂物隐藏的水管。“水管应该是被故意掩盖,藏得很隐秘,若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张瀚颋说。顺着水管,在围挡北侧的施工临时板房区,记者见到了一个近两人高的塑料大水箱,水箱内已经存了部分水。张瀚颋告诉记者,塑料大水箱主要作储水用途,水箱另一侧很有可能连接工地生活区。 沿着连接水箱的管道,记者找到了使用水井的工地。

  在工地记者观察到,现场盥洗池的部分水龙头难以拧紧,水滴滴嗒嗒地流下,不少工人正在打开水龙头接水,水流量很大。面对执法队员的询问,工人们均表示毫不知情。

  初步判断为私自用井

  “工人不知情,门口保安也不配合工作,询问情况一问三不知。”正当执法人员一筹莫展的时候,一名执法人员在工地铁门上发现了一张今年5月份张贴的通知,落款是天元集团华山北D项目部,另外一份通知上则有着工程甲方的联系方式。

  张瀚颋表示,接下来执法人员将继续对水井取水情况进行调查,等现场负责人前来说明情况后,再决定是否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若为私自打井,后续负责人将会接受调查处理。“根据现场情况初步判断这口井为非法取水,依照相关法律规定,私自开采地下水将会处以2万至10万元的罚款。”

  相关链接

  济南保泉形势严峻 违法取水有奖举报

  “目前已接到市民举报线索20余件,均已开展现场调查取证及查处工作。”张瀚颋告诉记者。据了解,6月23日执法行动现场查处了市民提供的华山湖附近3条有奖举报线索,发现私自打井2处。除此之外,当天济南市水政监察支队还检查了天桥区3处建筑工地施工降排水情况。根据检查结果,3处建筑工地均安装了排水计量设施。

  据了解,目前济南保泉形势十分严峻,为最大限度减缓水位下降幅度,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启动水资源执法一级响应,实行“5+2”“白加黑”执法模式,全员24小时备勤,切实加大水资源专项执法力度,力保泉水持续喷涌。

  此外,为严厉打击违法取水行为,济南城乡水务局开展了违法取水有奖举报活动,该活动自2020年6月16日开始至2020年12月31日结束,举报人可通过电话和信件方式进行举报,举报电话为12345或88920927,信件邮寄地址为济南市文化东路43号511室,邮编250014。据悉,举报内容经核查属实的,对举报违法开凿或取用岩石层地下水的举报人,按照井深规模给予一次性现金奖励。其中,井深小于100米(含)的奖励1000元,井深100米至400米(含)的奖励2000元,井深大于400米的奖励3000元。(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