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200多万农民工为济南城市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济南,为他们做了这些事

2020-06-28 11:03: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8日讯 建筑业、制造业、服务业……济南200多万名农民工付出了最艰辛的努力,助力城市在奋斗的征程上不断向前。

  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一定能让农民工感受到如家般的温暖;一座善待农民工的城市,一定能以自身的魅力吸引更多人才。他们给予城市的,城市必将回馈他们更多。济南,为他们做了这些事。

  有了自己的家,感恩!

  “社保、子女上学、住房这些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政府都帮助我们解决了!”

  说这话的是马洪亮,邹城人,2001年和老伴儿一起来济南打工,成为一名保洁员。作为农民工代表的佼佼者,他获得的荣誉自己都记不清了。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十大杰出职工”,山东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

  200多万农民工为济南城市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济南,为他们做了这些事 

  因为干得好,他入了党,还被选举为省人大代表。2013年市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成立时,他作为农民工代表上台发言。虽然他是全国劳动模范,可在当时,他和大多数外地来的农民工一样,没有解决住房问题,一家4口租住在一处只有10平方米的平房内。那时在他的“城市梦”里,最大的期盼就是住房。不奢求自己能买房,能租到一个便宜些的、宽敞些的房子就心满意足了。

  济南发力化解“十难”问题,不到一年,老马搬进了90多平方米的公租房。2017年,老马两口子终于买了套小房子,在济南有了自己的家。

  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后,马洪亮积极转变角色,有空就跑到环卫工兄弟家中走访,及时把环卫工的心声带到两会上。“当代表之前,只管干好自己的活儿就行;当代表之后,觉得有责任了,没事儿就找人聊聊,想把大家的问题反映反映。”现在的马洪亮,谈的最多的还是感恩:“这几年,社会各界非常关爱环卫工群体,各方面政策都改善了很多,我们的归属感也越来越强,只有让城市环境更洁净,才能对得住城市对我们的关爱。”

  受尊重的感觉,真好!

  从挖地槽的壮工到文物工程保护带头人,胡正春从桓台农村来到济南,推小车、挖地槽,干起了建筑队。这一干就是41年。现在,他是山东智邦文物保护公司技术总监,还获得了“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200多万农民工为济南城市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济南,为他们做了这些事 

  作为来济务工的农民工,胡正春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他务工期间成立山东智邦工程鉴定加固集团,带领大批农民工从事建筑文物修复等工作,从助学助困到出资修路,用行动诠释了当代优秀农民工的社会担当和价值追求。

  去年,他有幸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观礼,这是给他的荣誉,更是给农民工这个群体的荣誉。“一直以来都感受到政府的关怀。我能作为农民工代表进京观礼,很激动也很高兴。”胡正春说,他在政府的支持下做了一点点工作,但相比城市发展微不足道。被推荐作为代表参加观礼,代表了国家对农民工的高度重视,是一份沉甸甸荣誉。

  “这些年来,济南对农民工的关怀和帮助是有目共睹的,我身边的农民工兄弟都说,受尊重、被关怀的感觉,真好!”胡正春坚信,在济南,能找到广阔的舞台,他盼着与更多农民工兄弟一起发挥更大的潜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济南我的家,你好!

  2011年,蔡女士从山东济宁农村老家来到济南打工,通过多年打拼,她在济南买了房子。然而,由于学历达不到要求,未在济南缴纳社保,不符合当时落户政策的她无法把户口落到济南。但在蔡女士心中,在济南生活了这么多年,对济南有了很深的感情,早把这座城市当成了自己的家。由于一直落不了户口,给平时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其中最困扰她的就是迟迟办不下房产证。

  200多万农民工为济南城市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济南,为他们做了这些事 

  “知道济南放开落户以后,我很激动,因为我等待的时间太长了。”蔡女士表示,9年的时间里,她一直关注着济南落户政策。《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施细则》颁布后,第一时间对比了文件,发现自己符合标准后,立即翻出了已经有些泛黄的购房合同和发票,“当时就等着6月1日实施了。”整个5月,她都是盯着日历数着日子度过的。

  6月1日上午9时,历下公安分局龙洞派出所户籍大厅里,蔡女士提交购房合同等资料、拍照……一套程序下来,9时25分,一本崭新的户口簿终于交到了蔡女士手中。等了9年,蔡女士用20多分钟成了济南人。“你好济南,你好我的家。”这是蔡女士在拿到户口簿时对自己说的话。(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