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1200余万元!济南市教育局拟投入专项资金分步推进近视综合防控

2020-07-02 09:17: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7月1日讯(记者 张展铭)6月18日,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济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今天,《决定》正式实施,将有效推进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控制近视发病率,保障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学校应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严禁学生将电子产品带入课堂

  《决定》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方面作了详细要求。学校应当依据国家和省课程方案、标准组织教学活动,合理安排课堂时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应当科学布置家庭作业,提倡布置纸质作业,加强对作业数量、质量、时间和内容的统筹管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同时,学校应当加强学生在校期间电子产品使用管理。发现将个人电子产品带入学校的,应当实行统一保管。严禁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严格控制儿童青少年家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十五分钟,每天累计不超过一小时。

  济南高新区伯乐实验学校校长刘志英表示:“这个《决定》很重要、很及时,让我们每一位教育人对保护孩子们的视力有章可循,真正做到了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

  据了解,为让在校学生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目前,高新区伯乐实验学校推行了“学思评一体化”教学改革,确保学生在课堂上学得轻松高效;在作业布置上,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年级以下根据“一班一世界”“一生一特长”的整体规划,布置富有特色的实践性作业,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亲近自然。

  而针对一些孩子无节制使用电子产品的问题,学校采用“电子产品审核”制度。严禁学生携带电子产品进校园、严禁教师布置“电子作业”,通过审核授课流程、查看教师教学设计、规范课堂板书的形式等来控制课堂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并通过各种形式向家长陈述利害、达成了共识:监管孩子在家庭中连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得超过15分钟。

  《决定》出台前曾多方调研防控工作应当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学校应当采购符合标准的可调节课桌椅和坐姿矫正器,根据学生座位视角、教室采光照明状况和学生视力变化情况定期调整学生座位和课桌椅高度。”“学校应当严禁削减或者挤占体育课时、课间体育活动时间,保证学生每天在校户外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决定》对学校课桌椅设施、体育互动时间也作了详细要求。

  据了解,为保障学生的视力健康,济南市燕柳小学目前已全部配备了可调节高度的桌椅,根据学生的身高等因素每学期至少调节一次。各年级一般每两周轮换一次座位,调整学生上课视角。“我们每年都会对学生进行一次健康查体,将视力等检测结果及时反馈给家长,并提出视力防护建议。”在学校校长李红看来,学生的视力保障至关重要,为此,学校定期将每个班的近视率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并将整改情况纳入班主任量化考核。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3月起,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室会同法制工作室便着手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立法调研,组织教育、卫健等部门,法学专家及眼科学、流行病学、预防医学等领域专家,深入医院、学校和有关企事业单位进行调研,并赴成都、重庆、长沙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形成了有关法规草案,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作了专题汇报。后者针对近视防控工作特点,确定由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专项重大事项决定,列入2020年重大事项决定工作计划。

  《决定》明确“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应当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考核结果在每年6月6日“全国爱眼日”向社会公布”“市、区县人民政府应当将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防控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本级政府年度财政预算”等,足见我市对青少年近视防控的重视程度。

  据悉,目前济南市教育局拟投入市级近视防控专项资金1200余万元,用于开展学生近视防控宣传、近视防控知识与技能培训、视力监测、光环境改造、课桌椅更新配置、校医室建设、近视防控示范或特色学校(幼儿园)建设等,分步推进近视综合防控工作。( 舜网-济南日报

  原标题:1200余万元! 市教育局拟投入专项资金分步推进近视综合防控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