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24年来黄河最大洪峰顺利过济

2020-07-03 09:57: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4年来黄河最大洪峰顺利过济 最高流量4680m3/s 今年洪峰传播时间比历年缩短 

  2日,黄河最大洪峰通过济南,一艘水文测量船在水流中行进。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24年来黄河最大洪峰顺利过济 最高流量4680m3/s 今年洪峰传播时间比历年缩短 

  7月1日开始,山东全面进入主汛期,济南泺口河段迎24年来最大洪峰。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24年来黄河最大洪峰顺利过济 最高流量4680m3/s 今年洪峰传播时间比历年缩短 

  黄河之水天上来

  最快秒速3.6米!最深11.5米!1996年以来最大洪峰通过

  总有勇士逆流而上

  2小时一报!24小时监测!水文员每天10小时在船上

  鲁网7月3日讯 水面宽度由往常的170多米迅速扩至260多米,水流量由3至6月中旬的1000m3/s激增至4000+m3/s。7月1日11:54,济南迎来1996年以来黄河最大洪峰,水流量最高4680m3/s,水位达28.65米,最大流速3.6m/s。

  泺口水文站数据显示,7月2日8:00,水流量仍高达4680m3/s。泺口水文站站长万鹏表示,洪峰已顺利通过济南,下一个水文站已报洪峰,黄河济南段泄洪能力大大提高,7日左右,奔涌而来的黄河水将入海。

  最高洪峰昨日抵济直逼1996年峰值

  7月2日10:30,穿过泺口水文站,走上黄河大堤,哗哗的水声入耳,放眼黄河,只见水流匆匆向东流去,拆除的泺口浮桥在南岸翘起。来到泺口水文站测船码头,记者看到,技术人员正乘坐水文监测船测量水流量,船始终与缆道上的吊索相连,“这是为了确保船的安全,一般的船根本抵御不了水流的冲力。”满头大汗的水文站技术科科长张明说。

  这几天,随着水位不断上涨,水文站报汛频次由每6小时一报缩短为每2小时一报。作为水文站技术科科长,从6月24日起,张明和不少同事就没回过家,24小时轮班值守。

  泺口水文站站长万鹏介绍,7月1日11:54,大流量洪峰顺利通过泺口断面,相应洪峰流量为4680m3/s,直逼1996年8月该站最大流量4700m3/s,为“96·8”洪水后泺口水文站最大流量。

  7月1日当天,为了及时监测到洪峰,张明和同事除了下船吃饭,其他时间都在船上,他们完成了4次水流量精准监测,每次布设25个测试点,每次监测历时2至3小时。

  监测耗时这么长,难道没有更先进的仪器?张明举起手中的玻璃杯,里面是从黄河中提取的沙样,一片浑浊。他解释说,从2010年起,水文监测启用大量高科技设备,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和精度。像含沙量不超过10公斤/m3

  时,2个人15分钟即可完成一次水流量监测,而此次黄河洪水含沙量已超过10公斤每立方米,为确保数据精准,他们采用传统的转子式流速仪测试。

  上游小浪底水库防洪预泄济南提前演习防御大洪水

  得知黄河济南段迎来1996年以来最大洪峰,许多市民发出疑问:“这次洪水是自然降水,还是人为干预?”

  万鹏告诉记者,从小浪底水库开始调水调沙,自然洪水就比较少了。这次洪峰的到来是他们防御黄河大洪水实战演练,是小浪底水库防洪预泄,提前在汛期来临前,释放清水,将水库水位降至汛线水位以下,以确保7月下旬8月上旬主汛期来临后水库的安全。以往每年6月下旬他们都会进行防洪预泄演练。与此同时,此次水库放水也是为了检验黄河下游水文测验能力和行洪能力,以确保出现异常洪水、大洪水时水文站能很好应对。

  据了解,6月28日8时,小浪底、西霞院水库开始逐渐加大下泄流量,由原来的3500m3/s增大至5500m3/s下泄。7月2日8时,泺口水文站数据显示,实时水流量4680m3/s,与洪峰峰值持平。

  “目前水位处于平稳状态,洪峰已顺利通过泺口断面,目前正往黄河下游流去。今年洪峰传播时间比历年时间缩短,从东阿县艾山水文站到泺口水文站108公里,洪峰抵达济南历时7小时,比往年缩短4小时,这与下游河道行洪能力密不可分,说明我们过洪能力强了。”万鹏说。

  水文站平滩流量在5800m3/s黄河大堤防洪量达1.1万m3/s

  在泺口水文站测船码头,1996年和1958年的洪峰数据镌刻在大堤上。1958年7月23日,历史最大流量11900m3/s,历史最高水位32.09m。1996年8月18日,历史最高水位32.24m,相应流量4700m3/s。

  居住在大桥街道月牙坝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王长利表示,父亲曾告诉他,父辈所住的房子最早就在黄河边上,房屋和庄稼曾被1958年洪水所淹。1976年洪峰来时,附近村民还会在汛期来临时搬离住所。而现在,他们和邻近的4个村庄的村民住所均在黄河1公里之外,此次洪峰来临,他们可谓“无感”。

  驾驶水文监测船55岁的胡道逢表示,1996年洪峰来临时,黄河河床远高于现在,水流量仅2000+m3/s,水就漫到河滩上了。而后来,经过多年调水调沙治理,河道泄洪能力大大提升。

  “水文站平滩流量在5800m3/s,水流量在这之下,黄河大堤都是安全的,洪水都会在河道内行走。此次洪峰峰值4680m3/s,河道平稳地把洪水送过去了,河道到大堤还有1000米,水并未漫到河滩上。参考1958年历史极值,黄河大堤防洪量达1.1万m3/s。”万鹏说,这样的泄洪能力,与他们20多年来对黄河的治理、水量调度和水沙调控密不可分,黄河济南段行洪能力提高,他们能保证大流量水迅速通过断面,让洪水在主槽内运行,保障黄河两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济南段还处于行洪期7日这波黄河水将入海

  据泺口水文站统计数据显示,仅6月26日0时至6月30日24时,径流总量为13.82亿立方米,输沙总量为1441万吨。

  张明告诉记者,洪水水流量目前仍高达4000+m3/s,预计这样的水流量还将持续2至3天。

  在万鹏看来,目前黄河济南段还处于行洪期,下游水文站已报洪峰,预计7月7日左右,此次防洪预泄的黄河水将入海。

  是否这次洪峰过去,黄河济南段今年的洪峰就结束了?万鹏否认了这个说法,她表示,这还要看上中游水库的泄洪计划,需要联合调控。

  站在泺口水文站测船码头岸边,记者看到,黄色的洪水流速很快,但看起来波浪并不大,远处的浮桶漂浮在水面上,随水流波动,那是浮桥拆除前牵引浮桥所用的设备。

  张明用“平如路面”形容黄河河面,“水流量达到2000m3/s,浮桥就要拆除。洪峰来临,黄河河面看起来这么稳,浪不大,主要是没有大的阻碍通行物。”

  河面看起来十分平稳,但等记者坐上水文监测船,立刻就感受到黄河之水“汹涌而来”。水面上层层波纹有力地涌动,漩涡不时出现。张明称,最深处达11.5米,水流最快达3.6m/s。

  张明表示,看起来平稳的水面,其实水面下面暗涛流动,建议市民汛期时远离黄河。 (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