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中高考期间接送考生车辆发生交通违法或事故将“先考试后处理”

2020-07-03 10: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日讯(记者 殷会丽)记者获悉,中高考期间,济南交警执勤警力将在开考前2小时到达执勤位置,取缔影响交通的流动摊点、违法停放车辆,并在必要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控制车辆进入数量,确保考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交警提前2小时到现场

  必要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

  济南交警支队政委段富勇介绍,济南交警将充分发挥勤务快反机制和视频巡检机制优势,在中高考与工作日流量高峰重叠时段,加大重点路段及考点周边指挥调度和巡管力度。

  执勤警力开考前2小时到达执勤位置,取缔影响交通的流动摊点、违法停放车辆,及时提醒学生和家长注意交通安全,并在必要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控制车辆进入数量,确保考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在英语听力考试期间,为减少交通噪声对考生听力测试的影响,考场周边道路将提前10分钟实行交通管制,禁止大型货车、农用车、大功率摩托车等噪声较大的机动车辆驶入,届时执勤交警将依法查纠乱鸣喇叭等交通违法行为。

  在考试前夕,济南交警已组织开展全市交通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考场周边道路设置的禁鸣、禁停等禁令标志、标线是否齐全,对发现破损缺失或需要增设的及时予以完善,消除安全隐患;针对违法停车、酒驾、毒驾、渣土车、闯红灯、乱鸣喇叭、“飙车”、假套牌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维护道路安全;深刻吸取近期全国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深入辖区学校和重点运输企业,准确掌握学校使用、租用接送考生客运车辆情况,并与客运单位、车主、驾驶人逐一见面,“查体式”检验车辆状况、“面对面”开展安全教育,筑牢安全意识。

  开辟绿色通道

  发生交通事故将“先考试后处理”

  据介绍,中高考期间,济南交警将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积极为广大考生开辟“绿色通道”,保证接送考生车辆的畅通安全,对悬挂“绿丝带”接送考生的车辆加大放行力度。接送考生车辆发生交通违法行为或交通事故时,本着“先考试后处理”的原则,优先放行、事后处理,为考生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

  同时,规范考场周边停车管理。提前摸排考点停车需求和周边停车资源,在考点周围设立引导标志牌,开辟车辆临时停放区,引导接送考生的车辆规范出入,有序停放。

  在每个考点设立便民服务台,准备便民饮水桶、饮水杯、座椅等,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及时服务。在每个考点安排2部警用大功率摩托车,并保持2组快骑警力作为机动力量,配备备用头盔,在重点考点、路段加强巡防管控,遇有考生求助等紧急情况时,积极给予帮助。

  据介绍,中高考期间,济南交警支队将积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驻济传统媒体,以及济南交警微博、微信等融媒服务平台和路面交通诱导显示屏,向接送考生的车辆及社会车辆提供实时精准的路况信息和便民服务。同时,广泛联合市静态交通管理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领航护卫队、爱心骑士联盟等社会单位、组织开展公益护考行动和“绿丝带”爱心助考活动,为中高考考生及家长的出行提供最大支持。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