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严厉打击考试作弊 24小时全网监控

2020-07-04 07: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4日讯 今年高考将于7月7日至10日在济南市14个考区(含高新区和莱芜高新区)32个考点举行,济南市参加考生52881人;中考将于7月12日至15日在15个考区(含高新区、南山区和莱芜高新区)57个考点进行,济南市参加考生82579人。届时,济南市公安局成立了“两考”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10余个警种共同参与,协助各考区公安分、县局全力做好安保工作。

  32个考点安保力量就位

  据了解,全市公安机关各单位,结合疫情防控,完善修订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不发生在试卷押送、保管等环节的安全事故;不发生危害师生安全的重大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

  与此同时,济南市公安局坚持整体防控和重点防控相结合,全力维护考点及周边良好秩序。一是建立涉考涉疫案事件协同处置机制。目前济南市公安局已对32个高考考点学校开展了安全检查,会同考点学校部署安排充足执勤保安力量,配齐、配全警棍、钢叉、盾牌、钢盔、防护服等器械设备和防冲撞设施。全力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特警、巡警支队在中高考期间,将组织武装巡逻车辆200余辆次、警力1100余人次,在各考点周边进行重点区域巡逻。

  24小时网络巡查防作弊

  根据市招考委统一安排,全市在6月至7月开展“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专门制定了《济南市公安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打击网络助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对作弊事件的处置效率,净化涉考网络和考点周边环境,确保不发生失泄密事件,不发生涉考安全事故和重大案件。

  为严打助考违法犯罪,济南市公安局组织协调经文保、网警、刑警、治安等相关警种,迅速组织开展打击销售考试作弊器材、内部泄题、组织考试作弊、“替考”等各类助考违法犯罪活动。此外,警方将加强网络监测。组织警力启动24小时网络巡查机制,及时发现各类涉考不良信息,依法进行调查处置。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进行立案查处,努力为广大考生创造公平的考试环境。

  身份证办理开绿色通道

  济南市公安局制定服务保障措施,简化涉考事项办理流程、更好服务广大考生。

  公安机关,开通考生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对考前需要加急办理身份证的考生予以优先受理、优先制证、优先送达,为遗失身份证件的考生办理临时身份证或提供临时身份证明。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为51名考生加急办理了身份证。同时,开通护考绿色通道。在济南市57处考点全部设立了“考生服务站”、便民服务台和报警服务点,安排“考生服务专用车”,在考点及周边路段设立固定执勤点,增设临时停车场,设置引导、停车等交通标志,维护秩序,防止人群聚集,积极为考生及家长服务。

  提前10分钟交通管制

  交警部门充分发挥勤务快反机制和视频巡检机制优势,在中高考与工作日流量高峰重叠时段,加大重点路段及考点周边指挥调度和巡管力度。

  执勤警力开考前2小时到达执勤位置,取缔影响交通的流动摊点、违法停放车辆,及时提醒学生和家长注意交通安全,并在必要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控制车辆进入数量,确保考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在英语听力考试期间,为减少交通噪声对考生听力测试的影响,考场周边道路将提前10分钟实行交通管制,禁止大型货车、农用车、大功率摩托车等噪声较大的机动车辆驶入,届时执勤交警将依法查纠乱鸣喇叭等交通违法行为。

  随着中高考日益临近,为了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学习、休息和考试环境,全市公安机关治安部门面向社会发起静音倡议,倡导广大市民在中高考期间按下“静音键”,同时,对全市各大考点及周边开展拉网式安全检查、地毯式清理清查,落细落实秩序维护、噪声整治等保障措施,全力以赴护航中高考。

  “绿丝带”优先放行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积极为广大考生开辟“绿色通道”,保证接送考生车辆的畅通安全,对悬挂“绿丝带”接送考生的车辆加大放行力度。接送考生车辆发生交通违法行为或交通事故时,本着“先考试后处理”的原则,优先放行、事后处理,为考生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

  为保障考试期间道路交通畅通,在每个考点安排2部警用大功率摩托车,并保持2组快骑警力作为机动力量,配备备用头盔,在重点考点、路段加强巡防管控,遇有考生求助等紧急情况时,积极给予帮助。

  以考点为核心,围绕全市主次干道部署铁骑流动警力,结合空警视频巡检,及时发现处置交通异常事件。落实“绿丝带”优先放行政策。对遇到困难将延误考试的“绿丝带”送考车辆,经出示准考证后,铁骑交警将予以开道、引路协助,最大限度保障考生应考。(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