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19所高中招收846名特长生

2020-07-05 0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5日讯 昨天,济南各高中学校陆续公布2020年艺体特长生招生简章。记者梳理发现,济南市区内19所高中共计招收各类特长生846人,多以艺体特长生为主。济南西城实验中学首次招收AI课程特长学生。各类特长生网上报名时间为7月16-17日,专业测试时间为7月21日。根据各学校录取实际,有的要求学生中考成绩要达到济南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线(含)以上;有的要高于最低录取资格线30-40分;还有的可以根据专业优势破格录取。

  济南高中招收特长生,多以艺体特长生为主。(资料图)记者王晓峰 摄

  首次招AI课程20人

  昨天中午,济南各高中学校陆续在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公布2020年艺体特长生招生简章。记者梳理发现,19所市区高中共招收各类特长生846人。主要有:省实验中学艺体类共招60人,其中艺术类40人,体育类20人。济南西城实验中学招体育类18人,首次招AI课程20人。大学城实验高中共招24人,其中艺术类12人,体育类12人。新航外国语学校共招10人,其中艺术类5人,体育类5人。山师附中本校区共招40人,其中艺术类17人,体育类23人;幸福柳分校共招25人,其中艺术类20人,体育类5人。历城二中(含稼轩学校)共招50人,其中艺术类34人,体育类16人。历城一中招体育类24人。

  济南一中共招40人,其中艺术类30人,体育类10人。济钢高中共招40人,全部是美术生。济南外国语学校三箭分校共招40人,其中艺术类20人,体育类20人。济南中学共招40人,其中艺术类26人,体育类14人。济南二中共招60人,其中艺术类45人,体育类15人。济南三中领秀校区招40人,其中艺术类21人,体育类19人;市南校区共招40人,其中艺术类15人,体育类25人。济南七中共招60人,其中艺术类30人,体育类30人。济南九中共招60人,其中艺术类25人,体育类35人。济南十一中共招55人,其中艺术类31人,体育类24人。济南德润高中共招40人,其中艺术类20人,体育类20人。高新区实验中学共招60人,其中艺术类50人,体育类10人。

  专业上更细化

  记者看到,各高中学校招收特长生多以艺体类为主,但在专业和项目上会更细化、丰富,不再仅仅是传统的声乐、舞蹈和美术等,体育类也不局限于篮球、足球等。比如,省实验中学招收艺术类特长生,器乐类包括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兼低音单簧管)。历城二中的舞蹈类包括民族舞、古典舞、现代舞、芭蕾舞。体育类上,项目也更加多样。

  济南西城实验中学除了招收艺体特长生,今年首次招收AI课程特长生20人。另外,无论是艺术类还是体育类,不少学校也对男女生做了比例限定。比如,济南中学的排球特长生只招女生;山师附中足球类只招男生;济南九中的篮球和足球专业只招收男生。可见,学校也结合社会发展和实际需要,招收适合学校培养的学生,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专业项目,而是给学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发展平台。

  报名条件门槛高

  今年各高中学校特长生全部实行网上报名,报名及审核时间为7月16日上午8:30—7月17日17:00。学生专业发展材料同时在报名系统中以图片形式上传,学校工作人员将会在报名系统中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7月21日,各高中学校组织专业测试。

  记者发现,无论是报名条件还是专业测试内容,各学校的要求标准都很高。比如,报考省实验中学声乐类特长的考生,专业要达到业余十级水平(提供艺术等级证书)或初中阶段在全国、省、市举办的演唱比赛中取得市级一等奖及以上奖励(提供有效证书)且具有独唱、合唱能力和演出经验。且对男女生身高都有具体要求。外国语学校的冰壶专业特长生要在初中阶段获得市级以上(含市级)各类体育单项比赛前三名或体育成绩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及以上标准,或有发展潜力。在专业测试中,各学校的选拔要求也近乎苛刻。省实验中学要求学生在参加测试时,携带等级或获奖证书,报考美术类特长生,需要携带几份个人近期作品。测试时,声乐类除了主项,还有舞蹈、台词等副项,健美操测试时,要求考生必须穿纯白色紧身短袖和纯黑色紧身裤。

  录取多参照高中最低资格线

  特长生通过各学校专业测试后,会收到专业测试合格证。考生要在全市第二次填报志愿时将专业测试合格的学校填报为平行志愿中的第一志愿学校,否则视为自动放弃艺体特长生资格。

  记者发现,各学校录取条件各不相同,多参照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线。比如,外国语学校须达到全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线上30分(含),等级科目成绩须在 “合格”级、D级及以上。省实验中学声乐、器乐、舞蹈、美术专业要求等级科目成绩须在C级(含)以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到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线线上50分(含);乒乓球、田径、健美操专业等级科目成绩须在D级(含)以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到济南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线(含)以上。

  针对部分专业特别优秀的学生,学校可以破格录取。比如,省实验中学要求,初中阶段在省级及以上教育主管部门举办的体育比赛中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或是体育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冠军、艺术展演中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或最高等次奖项以及集体项目最高奖次,且在学校艺体特长生专业测试中获得第一名(考生的比赛项目和测试项目必须一致),文化课未达到学校相应专业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可提出申请破格录取。

  另外,部分学校还要求,一旦被录取为学校艺体特长生,必须要服从学校安排,不能转校区,单独编班,且要代表学校外出参加各类相关比赛。(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