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南部山区两水库将“牵手”

2020-07-06 07: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6日讯 济南南部山区水库河道众多,其中以卧虎山和锦绣川两水库容量最大,水库承担着维护生态、保泉等重要作用。近日,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发布《济南市卧虎山水库至锦绣川水库连通调水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这意味着卧虎山水库至锦绣川水库连通调水工程又有新进展。据悉,该工程计划于今年10月开工建设,建成后每年可接纳从卧虎山水库调入的4614万立方米黄河水、长江水等客水,日调水能力达30万立方米。

“牵手”后,锦绣川水库将接纳从卧虎山水库调入的客水

  根据公示信息,卧虎山水库至锦绣川水库连通调水工程是《济南市水安全保障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济南水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环节。该工程位于济南南部山区,工程范围起自卧虎山水库北岸,终点至锦绣川水库,位于S327省道北侧河谷内。据悉,此次工程将新建3座泵站、16.26km输水管线。其中泵站工程包括1#提水泵站、2#加压泵站和3#加压站,输水工程有15.81km 输水管道、0.45km支线管道,以及分水口、阀门井、倒虹吸等管道附属建筑物。工程估算总投资48021万元,总工期27个月。

  记者了解到,2014年济南开建五库连通工程,但由于锦绣川水库地势比卧虎山水库要高,不能通过卧虎山水库逆流向补水,也不具备从其他水库补水的条件。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9年11月济南市政府印发《济南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到2020年将实施卧虎山至锦绣川水库连通工程。

  6月28日,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发布《济南市卧虎山水库至锦绣川水库连通调水工程公众参与第一次公示》,根据公示信息,两库连通工程属于引调水工程,输水管道设计流量3.47立方米/秒,日调水能力达30万立方米。据了解,两库连通工程以通过济平干渠调入卧虎山水库的黄河水、长江水为水源,在保证卧虎山水库原有用户供水的前提下,通过已建成的田山灌区与济平干渠连通工程、贾庄分水闸至卧虎山水库输水工程、卧虎山水库供水线路改造工程(五库连通工程)、五库连通延伸工程等连通工程,新建3座加压泵站、16.26km输水管线,充分利用锦绣川水库富余的1000万m3的兴利库容容纳水量,年接纳从卧虎山水库调入的4614万m3黄河水、长江水等客水,两水库联合调度,增加锦绣川水库的供水量。

  据了解,卧虎山水库至锦绣川水库连通调水工程建成后,将有利于优化济南市水资源配置,完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解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对于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