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驻济各医院密集发布核酸检测公告 进病区须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2020-07-07 13:39: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7日讯 及时开展核酸检测是落实“四早”要求的关键措施,也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的前提。近期,驻济各大医院和市属各级医疗机构密集发布公告,全面开展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同时对进入病区人员全面谢绝探视,严格执行“一患一陪护”的措施。这意味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各级医疗机构对于医院重点人群管理措施进一步规范和加强。

  重点人群核酸检测

  病区全面谢绝探视

  “不仅陪人要做核酸检测并办理陪人证,就连去病区探视也要提供相应证明。”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三天前本想去探望住在济南市某三甲医院心内科的亲戚,但医院拒绝其进入病区,原因是张女士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的检测报告。

  记者调查发现,6月下旬至今,驻济各大医院和市属各级医院几十家医疗机构密集发布了与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和加强病区管理相关的医院公告。

  山东大学附属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驻济省级医院发布公告称,对所有新入院患者及陪人进行核酸检测;或先进行核酸检测,患者检测结果阴性方可办理入院,陪人检测结果阴性方可办理陪人证。

  6月23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中心医院发布《住院患者告知书》,要求新住院患者即日起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陪人同步进行检测。疫情期间谢绝探视,实行“一患者一陪护”,入院病区办理陪人证,陪人证登记陪人信息,凭身份证和陪人证进入病区。

  6月24日,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就全面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相关事项发布公告。公告称,即日起,凡进入医院病房人员,均需携带“核酸检测阴性”检测报告(在山东省卫健委指定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检测报告7日内有效)。否则,一律禁止进入病区。济南市人民医院明确各病区24小时门禁管理,禁止现场探视,提倡视频探视、电话探视。济南市莱芜人民医院要求实行一患一陪人,凭证陪护,住院期间不更换陪人。

  同时,驻济各大医院对全院全员进行了核酸检测。章丘区人民医院早在6月18日就启动全院核酸检测工作,据统计,参检人员为2332人。

  医疗机构结果互认

  可提前备好检测报告

  6月30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提高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通知》,明确提高核酸检测的规范性和时效性。要求对于普通门急诊、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等人群的核酸检测,原则上要在12小时内报告结果;制定区域内核酸检测结果互认的规定。

  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对核酸检测流程和时间进行了细化,在每天8:00前留取的核酸检测样本,当天15:00后发报告;8:00后留取的标本,第二天15:00后发报告。在检验科报告发布后,可携带诊疗卡(就诊时出具的医保卡、身份证、电子健康卡等)在医院检验科自助机上打印核酸检测报告。采样时间为8:00—11:30及13:30—17:00。采样标本为鼻咽拭子。

  山东大学附属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在检测流程和检测费用上进行了明确,该院患者检测完成后工作人员会在住院证上盖“核酸已采样”印章,并将陪人姓名写在住院证上,患者持住院证到住院处办理住院手续。所有陪人需办理就诊卡到门诊四楼体检中心进行免费核酸检测。(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