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中考生7月11日下午3点后可看考场

2020-07-08 07: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8日讯 今年济南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为179086人(含莱芜地区)。其中毕业年级报名82579人(含莱芜地区),比去年增加了8126人,他们将在7月12日走进中考考场,开启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大型考试。全市共设14个考区,57个考点。根据考点容量,将距离初中学校相对就近的高中学校作为其考点,同时将几个初中学校交叉混排,使每个考生四周均为异校学生,既方便学生考试,又保证中考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中考生7月11日下午3点后可看考场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 王晓峰 摄

  中考每个考场考生数为30人,考生座位实行单人、单桌、单行,桌与桌之间的距离不少于80厘米。为方便考生存放书包,每个考场门口还都摆放了考生存放物品的桌子。另外,今年中考在监考老师设置上实行监考人员轮换方案,每场次监考人员均不固定。

  7月11日下午3:00-5:00,中考生们可到相应考点看考场,考生务必要带齐准考证和身份证。考虑到学考考生年龄较小,又是第一次参加大型考试,每年都会出现“小马虎”跑错考区或记错时间等情况。记者提醒,在看考场时,应注意留心下面几个细节:在前往考点途中,留心所花费的时间。如果选择坐公交车,要选择最佳路线。到达考点后,除了找到自己所在的考场,看清座次,还要留心查看厕所位置,熟悉考点周边环境。

  需要特别提醒考生的是,有些中考考点分两个校区,比如,济南三中领秀校区和市南校区两个考点,考生在去看考场时,一定要看清准考证上自己所在的校区,以免跑错考场耽误考试。

  考生考试前须认真阅读和了解《考生守则》《对违纪考生的处理规定》(附后)及准考证背面的说明,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诚信参加考试,不违纪,不作弊。考生要自觉服从考点管理、维护考点秩序,共同营造良好考试氛围。另外,考生家长要全面了解考试有关规定,对考生进行诚信应试教育,提醒考生充分做好考试准备,注意交通安全、防暑降温和应对极端天气。关注成绩发布、填报志愿、录取查询等时间点及方式方法。

考试时间听统一信号,场内钟表仅供参考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 王晓峰 摄

  忘带“两证”,可以先考试

  考虑到学生年龄小,首次参加这类大型的考试难免情绪紧张,因此,济南市教育局规定,倘若考生忘记带或遗失了准考证或身份证,监考老师要先验证考生相貌,若与准考证或身份证、考场座次表上所贴照片相符,可安排考生进场应考,同时,经流动监考员通知考生领队,要求在本科考试结束前将准考证或身份证送到考场,并将情况报告考点主考。

  对于考生丢失准考证的,由初中学校(往届生及外地返济考生由所在县市区教育局教育科)负责补发。各初中学校及教育科自考试前一天始至考试结束之日止都有专人负责给学生办理补打准考证等事宜。

  手表、修正带都不能带入考场

  根据《考生守则》要求,考生凭准考证、身份证、纸质健康通行码,建议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只允许携带必需的文具(考试用笔、橡皮、直尺、圆规、三角板、垫板)和用具(消毒湿巾、手帕、水),严禁携带手机等各种通讯工具、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手表、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考场内不得自行传递文具、用品等。

  考生在每科考前30分钟(化学、历史科为考前25分钟)进入考场,凭准考证对号入座。考生须将准考证、身份证展平放在课桌左上角,以便查对。考生只能在试题、答题卡规定的位置填涂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座号等,不准在其它地方作任何标记。开考信号发出后才能开始答卷。

  开考30分钟(英语考试为开考后)迟到考生不准入场,本场考试结束前考生不准提前交卷离开考场。半天有两科考试时,第一科考试结束后禁止离开考点。考生对试题有疑问时,不得向监考员询问。如遇试题、答题卡分发错误或卷面字迹模糊等问题,可先举手,得到允许后当众询问。

  考试时间听统一信号 场内钟表仅供参考

  考生答题时,选择题一律用2B铅笔作答;非选择题用0.5mm黑色签字笔在答题卡指定区域作答,作图时,可用2B铅笔。要求字迹要工整、清楚。各题(含作图题)答案须按要求书写在答题卡指定区域内,书写在试题、草稿纸等非答题卡指定区域内的答案无效。

  考试中,考生必须保持安静,不准吸烟、喧哗,必须严格遵守考场纪律,不准交头接耳、左顾右盼、打手势、做暗号,不准偷看、抄袭、冒名顶替或有意让他人抄袭,不准接传答案或交换答案、答题卡、试卷。

  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考生应立即停止答题,并将试题、答题卡按页码顺序整理好反扣桌上,坐在座位上等候监考人员将试题、答题卡收齐并检查无误后,考生方可有秩序地离开考场。

  考试时间由考点按照北京时间统一发出信号,考场内钟表时间仅供参考,考试时间以考点统一信号为准。考试要严格遵守考务防疫规定,每日两测温,勤洗手,合理佩戴口罩,排队有序入场和离场,尽量与他人保持一米间距,遵循“两点一线”出行模式,“点对点”往返住所和考点,不到人员密集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草稿纸乱放也视为作弊

  按照学考考务守则规定,每科考试前,监考人员都会统一给考生发放草稿纸(八开白纸),考生无需自己携带。在考试过程中,考卷和草稿纸位置摆放不合适,也会视为作弊。

  记者了解到,数学考试时,考场给每个考生将发放两张草稿纸,考生在草稿纸上同样需要书写姓名、座号和准考证号。考生在考试过程中,不得把答卷或草稿纸摊放在座位的两边(以身体为界),如确实需要,应反扣在桌上,否则以有意让他人抄袭处理。考试结束后,考生不得以任何理由把试卷、草稿纸带出或传出考场。(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