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一间地下室多次被盗 民警竟查出“案中案”

2020-07-10 14: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0日讯(记者 韩黟瞳 通讯员 赵杨)一居民把地下室当成了储物间,还两三个月没去查看。结果,他这间地下室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被两伙窃贼上门偷了六七次。7月9日,记者从历下公安龙洞派出所获悉:日前,民警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最终将两伙四名盗窃嫌犯抓获。

  2020年6月11日早上,历下公安龙洞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于先生报警:自家地下室内的大量酒水、生活用品等被盗。

  “于先生告诉我们,他最后一次到地下室是在两三个月前。”7月9日,历下公安龙洞派出所民警陈锐向记者介绍。原来,于先生曾经营过一处小卖部。转行后,他将剩余白酒存放在自家地下室,“其中白酒有趵突泉、清照、景芝白干、衡水老白干等80余瓶,被盗物品价值约3000余元”。当天早上,于先生有事去地下室拿东西时,才发现门锁被撬、屋门大开,里面的酒水、生活用品等遭遇贼手。

  由于于先生两三个月没去地下室了,他根本不知道具体被盗时间,这也给民警破案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不过,历下公安龙洞派出所民警陈锐、高宇还是通过认真细致的调查走访、调取监控,确定了嫌疑人的作案时间。

  “从5月中旬到6月初,共有四名嫌疑男子出入过于先生的地下室。”7月9日,历下公安龙洞派出所民警陈锐告诉记者:5月18日凌晨,三名男子空手进入于先生地下室所在单元,从该单元内搬出物品放入一辆轿车后离开。而5月底至6月初,一名男子也在非正常时间段多次进入该单元,先空手进入,后携带东西离开。经与被盗物品比对,民警判断这四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2020年6月30日、7月1日,经过一个多月深入调查的历下警方将涉嫌盗窃的四名嫌疑人刘某、赵某等抓获。

  让民警意外的是,四名嫌疑人系两伙盗窃人员,相互之间并不认识。

  “刘某等三人就住在于先生附近的小区。”7月9日,历下公安龙洞派出所民警高宇“揭秘”:刘某等三人从邻居那里听说,小区有间地下室存有不少白酒,但疏于防范。于是,三人就于5月18日凌晨驾车前来“寻宝”。发现该地下室屋门没有上锁后,三人分五次将地下室内的白酒搬至车辆后备箱离去,“事后,他们将这些白酒均分,拿回家喝了”。

  而5月底,同样在附近一小区租住的赵某也发现该处地下室不设防。于是,他就多次趁夜进入将里面的电扇、脸盆等生活用品据为已有。

  值得一提的是,6月11日早上发现地下室被盗后,于先生一边报警一边更换了门锁。可6月22日,赵某发现自家的床铺上少了几个螺丝,“偷出习惯”的他又趁夜来到于先生的地下室并将门锁撬开,找了几个螺丝偷走。

  目前,涉案的四名盗窃嫌疑人已被历下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民警也追回了部分白酒及被盗的生活用品。

  对此,民警提醒市民:地下室可以安装高级锁,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同时,尽量不存放高档物品,如果实在有贵重物品需要存放,有条件的可以安装红外报警设备,并确保地下室门窗户完好;门窗要经常检查,有损坏要及时维修。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