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过五关斩六将,10万考生“挤报”山艺

2020-07-14 0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4日讯 昨天上午,山东艺术学院现场校考开考。与以往春节后考生常会冒着大雪,穿着棉袄赶考不同,受疫情影响,今年艺考的现场校考延至高考后开展,考生赶考路上伴着时断时续的蒙蒙细雨。今年的艺考校考时值“火热”的盛夏,而考生的报考热情也格外“火热”。据介绍,今年报考山艺的考生突破10万人,报录比约为45:1,共有3054人参与现场校考。  

昨日,参加艺考的考生们在文化东路山东艺术学院参加考试

  招生计划为2200人  

  “前年是4万多,去年是7万多,今年我们的报考人数则是突破了10万。”昨天,山东艺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彭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学校的报考人数相比往年又有了很大的提升。

  “之所以报考人数会有这么大的提升,从学校自身角度来讲,主要是学校这几年在内涵建设方面有很大的投入,学校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都有一定的成绩,从学生到老师都在各项全国大赛中屡获优异的奖项。更多的考生可能也看到了学校的一些成绩,我们也愿意为更多考生提供更好的艺术学习的空间。”

  据介绍,尽管报考人数大幅增加,但是学校的招生计划仍然保持稳定,招生计划为2200人,相比往年增加了50个名额。按照10万人计算,山东艺术学院今年的报录比约为45:1。

  昨天,音乐学院的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和音乐学在文东校区开考,音乐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省内报考人数为2123人。其中,演唱专业计划招生33人,报考1012人;管弦专业计划招生29人,报考197人;民乐专业计划招生33人,报考386人;钢琴专业计划招生24人,报考168人;作曲专业计划招生15人,报考67人;音乐学专业计划招生26人,报考293人。

  据悉,2020年,山艺音乐学院省外考生全部实行线上考试。现报考人数达到1884人,其中演唱专业1048人,管弦专业242人,民乐专业379人,钢琴专业215人,基本与省内持平。

  线上作品五位评委打分

  今年的艺考校考与往年相比有了很大的不同,原本于春节过后开展的校考改为通过线上测试或者高考后线下测试进行,对于报考山东艺术学院的10万余名考生来说,除去报考美术和设计类专业的考生不再进行校考,而是使用统考成绩,以及在春节之前在其他省份已经参加了现场校考的考生来说,还有3万余名考生需要进行线上测试或者线上初试。

  不少艺考生和家长都非常关心,自己提交的视频作品是如何“阅卷”的?昨天,彭丽也进行了揭秘,“在4月份进行的线上考试中,3万多名考生一共提交了10万多份视频信息,而我们也根据有关要求,精心组织阅卷,保证公平公正。”

  例如对于一些直接出成绩的考试科目,学校会先将视频进行分组,每组安排五位评委打分。“五名评委分别在独立的琴房中给自己被分配的视频打分,分配视频的过程是完全随机的。”彭丽介绍说。

  据介绍,评分期间,评委手机及其他通讯工具全部由纪检人员集中保管,断绝与外界联系;评分场所实行封闭管理,整个评分过程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全程录音录像,确保评分的公平公正。

  考生可自选时段考试

  在经过了线上测试后,有相当一部分考生通过线上就完全完成了校考,取得了专业成绩,还有一部分专业的考生在通过线上初试之后于7月13日至7月18日在山东艺术学院参加线下复试。“我们入围复试的比例按照规定基本还是在1:4,共有3054名考生需要来到学校参加复试。”彭丽说。

  据介绍, 今年山艺的本科招生现场考试在7月13日-18日举行,涉及17个专业(方向),其中音乐表演类专业在文东校区组织考试,戏剧、电影、舞蹈、戏曲等相关专业在长清校区组织考试。

  今年的线下测试与往年相比,在考试组织上最大的变化就是要满足疫情防控的要求。“我们今年是‘防疫+校考’,其中防疫要摆在最优先的位置上。”彭丽表示,学校成立了疫情防控专班,指定了应急预案负责人,并配备校医全程待命。“我们专门设立了隔离备用考场,比如表演专业、舞蹈专业不能在普通教室内进行考试,我们就按照相应的防护要求设置专用的备用考场。”

  而对于考生来说也可以感受到学校为疫情防控所做出的人性化安排,据介绍,除了同一时间开考的科目外,部分考试科目允许考生自由预约考试时段,以控制不同场次的人数,分散考生人流量。考生参加考试将分别于进校门和考试前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并出示健康码,提交《山东艺术学院考试人员健康管理信息采集表》。考试过程中,音乐学院还安排专业钢琴伴奏老师免费为考生提供伴奏。

  同时,出于疫情防控需求,文东校区不允许考生家长进入校园,考虑到这两天济南有降雨天气,学校在文东校区校门外为家长搭设帐篷,摆放桌椅,设置等待区。长清校区也在校园内专门为家长设置了等待区域。(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