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适应新高考,部分高中单独“关照”物理化学

2020-07-14 0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4日讯 2019年1月,高中学校首次公布学科等级要求,且较为“保守”,没有“冒进”。2019年12月27日,各普通高中在校园网站上陆续公布了2020年中考等级科目要求,记者对比发现,部分学校对学科等级做了微调,抬高了“门槛”,尤其对物理和化学两门学科格外“关照”。

  应届生生物、地理等级由D升C

  和2019年1月普通高中学校首次公布中考等级科目要求时的“保守性”相比,2019年12月27日公布的2020年中考等级科目要求,部分学校对学科等级做了微调,抬高了等级“门槛”。比如,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历城二中等推荐生学校,对2020年报考学校的统招生,应届生其初二生物、地理学科须同时达到C级(含)以上等级。而首次公布时,要求是应届生其初二生物、地理学科须同时达到D级(含)以上等级。“我们测算分析了考生大数据,学生们对这两门学科掌握得较好,成绩考出来都不错,所以我们就抬高了一点要求,这也符合实际情况。”省实验中学相关负责人说。

  适应“新高考”,单独“关照”物化

  在各普通高中公布的2020年中考学科等级要求中记者注意到,部分推荐生学校除了基础要求外,对物理、化学两科还做了单独说明。像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历城二中等均要求物理、化学两门学科必须同时达到B级(含)以上等级。山师附中幸福柳分校、济钢高中等学校则要求物理、化学两门学科至少有一门达到B级(含)以上等级。

  据悉,对物理、化学做单独要求,主要是希望提升考生在物理、化学两个学科上的学业水准。这也是基于山东实施新高考后,高校各专业选科要求中对物理、化学等学科要求必考的专业较多而设置的。同时,这样的单独“关照”也说明,学科实行等级评价变为了前置条件,不但不会削弱学科价值,反而会让学生更重视。比如,一个考生想报省实验中学,以前物理化学用分数评价,无论考多少只要总分达到省实验中学录取线就行,但如今,省实验中学自行规定了考生物理、化学均必须达到B级以上,如果该考生物理是C级,就算他总分再高,他也没资格报省实验中学了。

  过了等级关,方能上高中

  以往济南中考终结性评价等级为A、B、C、D四个等级,从2018年开始,参考上海、浙江、山东新高考方案及学业水平考试方案中等级性考试成绩的划分方法,参照正态分布原则,结合济南市实际,在多方论证基础上,确定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学科考试卷面分值每科均为100分,依据全市实考考生卷面成绩位次由高到低划定为A、B、C、D、E五个等级。而五个等级可以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跳跳脚就能达到自己目标的机会。

  符合报考普通高中条件的考生,在达到学校公示的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科特殊等级要求的前提下,按照考生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四科总成绩(含特殊考生加分)依据招生计划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达不到学校提前公示的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科特殊等级要求的考生将不能取得填报学校志愿的资格。(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