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只有一家成熟景区 其他景点亟待开发,整体人气还不够旺 济南黄河旅游需要再“添把火”

2020-07-16 10:41: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6日讯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出灿烂的华夏文明,文化旅游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济南作为黄河流域的重要节点城市,承担着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的重任。近年来,济南在挖掘黄河文化旅游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不过,相比兰州、郑州等其他沿黄城市,济南在发展黄河旅游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除了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外,其他景点还未形成真正的旅游风景区,旅游产品单一、各项配套设施不足,旅游人气还不够旺。接下来,如何依托黄河文化提升旅游内涵,进一步让旅游成为带动黄河文化发展的载体,成为济南这座沿黄中心城市的“新思考”。

  景区探访:有水有景有绿化游客数量却有点少

  周末闲暇时光,很多市民会选择外出踏青。位于济南城区北部的黄河百里风景区,景色优美、环境宜人,也成为一些游客的“打卡地”。黄河百里风景区总体规划面积约为990公顷,总长度51.98公里,以泺口险工为中心景区。12日上午,新时报记者沿二环北路与济泺路交叉口附近的坡道左转西行,进入景区南大门后,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仿古建筑,上面正中悬挂着“黄河胜境”四个镏金大字。景区内人文生态景观兼备,周边花草茂密,林木葱郁,历代治河方略石刻群、黄河神兽、四渎唯宗、九烈士纪念碑等景点随处可见。漫步在河堤之上,和风拂面,远观滔滔黄河卷着泥沙,一路向东奔流不息,气势磅礴,独具魅力。

  只有一家成熟景区 其他景点亟待开发,整体人气还不够旺 济南黄河旅游需要再“添把火”

  位于济南城区北部的黄河百里风景区

  记者沿着河堤漫步数公里,感叹环境优美之余,却发现景区游客数量不多,粗略估计也不过百人,停车场几乎处于闲置状态,零零散散停靠着一些鲁A牌照的私家车。“周末人还算多的,平时游客更少,大多都是周边居民过来闲逛。”景区内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据介绍,2003年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开门迎客,当年荣膺“国家水利风景区”,2009年晋升为AAA国家级旅游景区,2018年被评为“中国黄河50景”。从2010年起,百里黄河风景区免费向市民开放,济南本地人可持身份证免票进入,外地游客则需要交5元钱门票。根据景区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景区接待总游客量为32.62万人次,其中免票量达30.56万人次,占比高达九成以上,景区全年总收入仅为10.15万元。“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景区游客数量锐减,更是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该工作人员感叹道。

  面临现实:资金主要用于防汛配套设施有待完善

  百里黄河风景区不仅自然景观壮丽,还处处涌动着文化气息。近些年,景区还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已找不到昔日的简陋模样,绿化覆盖率达到97%,营造出百里的天然“氧吧”。景区内还设有供游人小憩的石桌、石凳、休闲健身器材等,是观光旅游、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的好去处。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百里黄河风景区不仅没有吸引足够多的游客前往,2019年12月还被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降低等级,由AAA级旅游景区降为AA级旅游景区。

  “景区评级不仅考察自然和文化景观,还有一些其他项目综合考量。实事求是讲,百里黄河风景区在一些考察项上还存在不足之处。”百里黄河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了解到,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一共分为三个部分: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景观质量评分细则、游客意见评分细则。其中,仅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部分就包括旅游交通、游览、卫生、旅游购物、综合管理等多项。然而,记者发现,百里黄河风景区除了景观不错之外,的确还存在不少“硬伤”,比如交通不够顺畅、缺少配套设施及购物场所,服务人员数量不足,市场辐射能力不足等等。

  “百里黄河风景区不仅是个景区,它更重要作用还是在于防汛上。”该负责人解释说,由于黄河济南段是“二级悬河”,河务部门主要职责放在防汛安全上,每年的专项资金也绝大部分投入到这上面,剩下少量资金用来提升绿化,改造自然环境。在市民眼中视若风景的树木和观景长廊,其实更主要作用是用来阻挡风沙和抵挡河水溢出。“当然,我们也不希望景区被降级,今年正在向上级部门提交整体改造方案,包括提升景区配套设施、提高游客满意度等,希望能申请更多的专项资金投入进来,争取尽早重新恢复AAA级景区。

  其他景点:未形成真正景区多数市民不够了解

  近年来,济南市加大黄河沿岸生态建设,一方面起到了稳固堤防等作用,另一方面也造就了黄河生态景观线。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百里黄河风景外,济南黄河沿岸还有不少景点。比如,在槐荫区黄河河务段万米堤坝南侧,有着1100多亩银杏林,打造出绵延15公里的“银杏长廊”;平阴县榆山街道石庄村北黄河岸边,种植了大片油葵花海,每到6月百亩向日葵竞相绽放;济阳区在黄河大堤上建起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的黄河健身休闲公园,堤顶建设森林健康绿道体系,被不少人称作“济南的城市外滩”……类似这些沿黄景点还有很多,虽然均有一定人气,但有的季节性较强,有的地理位置较偏,有的配套设施不足等因素影响,一直都没有形成真正风景区,大多数济南市民对此都不了解,更何况外地游客了。近些年,黄河北的旅游资源也未完全开发利用,目前主要以济阳的采摘游和商河温泉游为主,游客数量增长乏力。

  只有一家成熟景区 其他景点亟待开发,整体人气还不够旺 济南黄河旅游需要再“添把火”

  12日,在黄河百里风景区,市民前来游玩。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去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整个黄河流域的规划和建设,特别是生态保护提出更高的要求,破题“黄河旅游”也迎来绝佳时机。7月3日,济南召开专题研究会议,研究济南黄河生态风貌带策划及规划建设工作,加快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城市。按照规划,未来济南将加快建设一批黄河文化体验区、主题公园,加快黄河公园二期建设,留住黄河湿地、提升生态景观品质、挖掘黄河文化内涵,让市民和游客能像亲近泉水一样亲近黄河。通过打造独具特色的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黄河沿线将成为泉城流动的中央公园,将黄河旅游发展提到新的台阶。

  专家建议:打造黄河观景平台重视北岸旅游资源

  充分挖掘黄河文化、打造黄河风貌景观带,让黄河沿岸“美起来”,也是不少专家和学者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天桥黄河河务局纪检组长郝国柱,在泺口黄河工作多年,对于规划黄河旅游有一点建议。

  “发展黄河旅游得围绕‘水’做文章,济南应该打造一处观赏黄河的窗口。”郝国柱建议,泺口险工是整个济南段看黄河最好的位置,济南黄河典型的弯曲型窄河段在这里表现得尤为突出,泺口险工上下河段有一段奇特的南北流向河势,形成较大河流转弯。在泺口险工淤背区选择合适位置建一处相当高度的观景台,可以看到黄河奔流东去的壮景,以及鹊华二山拱卫大河、大片黄河生态林、百年泺口铁桥、泺口老码头等景观,将景色尽收眼底,蔚为壮观。

  针对黄河北的旅游发展,山东大学乡村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教授则认为,目前黄河北还没有形成正规的旅游产品,但黄河北河滨地带有非常好的旅游和文化资源,适合市民周末休闲。随着济南携河发展战略的提出,意味着黄河北岸将来会成为数十万人口的城区,公共服务设施也会不断完善,沿黄景观开发力度会随之提高,可以结合搞一些旅游项目。另外,随着济泺穿黄隧道通车以后,会有效改善先行区与主城区交通连接问题,带动游客数量的大幅增长。“济南开发黄河旅游,不能单纯围绕黄河做文章,还需要深入发掘其文化内涵,打造黄河及周边文化新亮点,比如济水文化、鹊山文化、龙山文化等这些被忽视的历史文化资源,把自然生态和文化生态结合构建起来,拓展旅游市场的发展空间。”(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