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面试就像聊天,考查专业兴趣方向

2020-07-19 07: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9日讯 昨天,山东大学的综合评价招生,学校测试走出了山大校园,在济南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开考。“你是哪一场?怎么考的?”随着结束考试的考生陆续走出考场,家长们也积极询问考试的情况,据考生介绍,面试采取多对一的提问形式进行,考查过程就像“聊天”,多提问有关兴趣爱好的内容。

  今年,山东大学将综合评价的考场设置在了济南奥体中心体育馆,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移至校园之外开展的综招校考也没有放松疫情防控的要求。考场设进口与出口,考生入场前有序排队,同时须展示考生本人健康通行码、身份证、准考证。现场还设置了留观区、体温异常者复检区、健康驿站等,还有救护车时刻待命。

  在考场的出口处,家长们翘首等待着考生结束考试。一有考生走出考场,就会有家长簇拥过来,了解考试的情况。据考生介绍,考试采取考生单独面试的形式,面对五名考官。考试的顺序在进场后抽签决定,考生等候时间长的可达1个半小时左右,面试时间大多都在5分钟以内。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的测试题主要从考生生活出发,请考生讲述自己的专业兴趣方向。“先问了我的兴趣爱好,然后问了我们在这些兴趣爱好中有什么感受。”一位报考二组即理工类专业的考生接受采访时说道,而另外一位考生表示,她还被问到了如何平衡学习与兴趣爱好之间的关系。

  在面试过程中,考官也会问及与专业相关的问题。“考官问了我关于雾霾治理的问题,还问了让我印象深刻的建筑群。”一位报考土木类专业的考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报考文史类考生的考试内容会涉及英语,考查英语的自我介绍或者用英语介绍山东大学,而报考护理学的考生则需要根据材料回答问题,一位考生收到的材料是与护士参与抗击疫情相关的内容。

  记者注意到,来参加山东大学综合评价招生的考生大多也报考了强基计划,“只要有机会就参加,哪个途径能走就走了。”王先生的孩子综合评价和强基计划均报考了山东大学。而现场还有一位报考计算机类专业的考生已经入围了清华大学强基计划的学校考核,来参加山大的综合评价也是为了增加高考录取的机会。

  “今年实行新高考,采取赋分制之后就没法准确估分,一方面难以判断强基计划录取的机会,另一方面也难以提前选择想要报考的高校,对于这种在常规批之前填报的机会,能尝试就尽量参加。”家长刘女士表示,这或许也是今年综合评价比较火爆的原因之一。(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