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上演“等风来” 养老行业将更加规范 新职业人才缺口等瓶颈待突破

2020-07-20 09:32: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0日讯 从事养老行业5年,28岁的张静坦言“无数次想放弃”“有时候觉得干啥都比养老强”,但7月6日,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了9个新职业,其中就包括了养老护理行业领域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这则消息为苦苦坚持的她带来了新的希望和勇气。

  “这是风向标,肯定是对我们的一种鼓舞,接下来养老行业将更规范。”张静说。实际上,养老照护的每一项服务,都是从评估开始的。新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养老机构对入院老人的评估,都是院内的“技术总监”在做,也就是专业技术最权威的人。“新职业”出现之后,将会吸纳更多的新鲜血液入行。

  老年人能力评估究竟是怎么回事?谁来做?怎么做?新时报记者对济南的老年能力评估市场一探究竟。

  新职业·评估什么:

  能否独立洗澡和正确画钟表等

  7月16日上午,在中海锦年长者公寓,老人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做着健身气功八段锦的活动。活动结束后,医护部主任张静对在住的几位老人进行评估。

  事实上,入院的每一位老人,接受养老照护的第一步,都是进行评估。“只要入住的老人,我们都会进行细致的评估,如果有老人身体不允许,还提供上门服务。”张静告诉记者,入院评估完成后,还需要每隔半年复评一次,“如果老人身体有了突发状况,就需要立即评估,看看是否要提高相应的护理等级,提供更精细化的服务。”

  对于评估的内容,其实民政部于2013年就发布过《老年人能力评估》作为行业标准。其中包含了日常生活活动、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社会参与等方面。每个方面,又各有多项细分指标。在此基础上,因为评估的结果影响到收费标准,因而在实际操作中,每个养老机构又会根据自身能提供的服务、经营理念方面进行细化。举个例子,张静所在的中海锦年长者公寓,就是将中度失能的等级细分为中1度和中2度。

  日常生活活动方面的评估中,就包含了“是否完成床椅转移”“能否独立洗澡”、能否“独立在平地上行走45米”等。精神状态方面的评估中,还包含了“回忆词语”及“画钟测验”。比如让老人画一个圆形时钟,并标注10点45分。而感知觉与沟通方面的评估,包含了视力、听力、意识水平等细分指标。而社会参与方面,则包含了是否有时间观念能单独外出、能否对陌生人使用适当的称呼等。

  新职业·有谁在做:

  包括医护主管在内的“高标准”组合

  作为医护部主任,张静组建了评估团队,由社工、医护主管和医生组成,而这“高标准”的人员组合,也是为了更好地为老人服务。其实,在“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这个新职业出现前,养老机构对老年人的能力评估就一直在进行。对于老年人能力评估,省市的民政部门也组织过相关培训。

  “我觉得对入院老年人的能力评估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比如说,有老人正处于阿尔兹海默症的初期,症状不明显,如果评估的时候不小心,就会忽略。”张静说,对老年人的评估,不仅是个技术活,还是个心理战,讲究方式方法。既要尊重他们表达的欲望,也要从细微处察觉变化。

  “时间我们也控制在40分钟以内,超时的话我们会换个时间、场景再评估。因为时间一长,老年人的精力和注意力都得不到保证。”张静说。

  商埠怡园长者公寓护理主管董艳艳主要负责院内的老年人评估,她的评估团队由康复师、营养师、照护师、医生和护士等组成。除了常规的能力评估外,她还会从评估的环节中了解老人的“兴趣爱好”“饮食习惯”“沟通技巧”“说话方式”等更细致的情况。“因为养老照护不是纯粹的医疗护理,它也包含了精神上、心理上的照护。”她说,这样的评估结果也是为了护士在给老人制定养老照护方案方面更细致、科学。

  “某种程度上,我甚至觉得自理老人的评估更重要,因为他们在机构里需要的不是护理,而是需要更多贴心的交流。”张静表示,她曾经照顾过一位因脑梗而失去语言能力的老人,“虽然意识正常,但无法表达”。这位老人的照护方案中就多了一套专属她的“肢体密码”,老人眨眨眼是什么表达、点点头想要做什么,他们都有所了解。

  新时报记者调查发现,有能力的养老机构会在院内组成评估团队进行评估,而如今,有些机构还会邀请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评估。

  新职业·公示阶段:

  预计半年会发布相关国家认证方式

  目前,除了养老机构中有从事老年人能力评估的相关人员外,随着社会分工的提升,第三方评估机构应运而生。“我们一方面作为第三方提供购买服务,例如与政府合作,对辖区内老人进行评估,另外也会参与养老机构的星级评定等。”山东泰山社会服务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李翠翠告诉记者。

  丁培静是山东泰山社会服务业发展促进中心的评估师,她先是取得了高级养老护理员资格证,又通过了省民政部门的培训考试,获得了评估资格。她参与较多的是社区的老年人评估。“当初误打误撞进了这个行业,现在感触最深的就是跟老人打交道时特别暖心。”她说,知道这个新职业认证后,她跟同事们都特别高兴,“虽然之前这个职业行业内很认可,但有了认证考试以后,是对我们的一种肯定。”

  李磊是山东颐臻养老服务职业培训学校的执行校长,他告诉记者,自从7月6日“老年人能力评估师”作为一项新职业获得国家认证后,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李鬼”的培训广告,“新职业刚刚发布,无论是教学大纲还是培训大纲都没发布,仅仅是公布阶段,考试更是无从提起,有些机构蹭热度,一定得擦亮眼睛。”同时,他也告诉记者,预计半年时间,相关部门就会发布关于跟“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相关的国家认证方式,届时,他也会开设相关培训,而这个新职业的认定对于“风口”上的养老产业来说,是个极大的推动。

  作为新兴职业,国内院校甚少开设专门培养老年人能力评估的相关专业。2017年从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的陈凤莹告诉记者,班里45个同学,目前从事养老行业的不到10个人。

  新职业·目前现状:

  不仅对口专业少而且人才缺口还大

  “我国是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并且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49亿,占比17.9%”,这是去年5月,全国老龄办主任会议发布的一组数据。与之相对应的是,在这2.49亿老龄人口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达4000万,但养老护理从业人员仅有30万名。反差极大的数字,揭示了养老护理从业者目前的巨大缺口。

  “我们评估师薪酬是3500元到7000元不等,从薪资水平上看,没什么竞争力。”李翠翠说,缺口虽大,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的养老行业正在急速发展中走向专业化、精细化。

  而从济南方面看,截至2018年年底,济南全市户籍人口已达786.2万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为168.1万,老龄化率达21.38%,人口老龄化率高于全国3.4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超过180万人,人口老龄化率将达23%。

  2019年8月,济南市人社部门发布2019年十大千亿产业人才需求分析报告,其中提及医养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突出,尤其是从事老年医疗、护理、康复机构的从业人员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结构不合理,流动性大。护理人员工资待遇普遍不高,造成了其较低的职业认同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的发展。

  其实,这已经不是国家部委首次发布与养老行业有关的新职业。今年3月,人社部发布的16个新职业中,健康照护师、呼吸治疗师等也均与养老、照护相关。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养老照护行业拥有巨大的人才缺口的同时,工种也更加细分化,不仅是单纯的护理,而技能多元化的同时,人员也越来越专业化。

  据媒体报道,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在解读新职业时也表示,不仅将对新职业进行规范,同时也会加快开发就业岗位,扩大就业容量,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国家对这项职业认可了,能推动很多人关注养老,从事这个行业。”李翠翠说,而她作为已经在风口上的人,正在“等风来”。(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