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枣高铁要设南山站?正在谋划——南山管委会:已提交申请

2020-07-21 09:19: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1日讯 近日济枣高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信息进行公示,全线共设济南东、港沟、泰安东、宁阳东、曲阜东、邹城东、滕州东、枣庄南和台儿庄9座车站。虽然仍没有在济南南部山区设站的迹象,但济南方面已在积极推动谋划设立南山站。

  7月17日,山东政府采购网一则“新建济南至枣庄铁路南山车站片区综合配套方案研究项目”显示,采购人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发展局正就济枣高铁南山车站片区综合配套方案进行招标研究。在5月底的济枣高铁可行性研究评审会上,有关方面表示,济枣高铁不只是简单串联沿线旅游景点,还将在站房、站前配套设施方面进行一体化规划、设计,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做到“一站一景”,突出地方特色。不难理解,此次车站片区综合配套方案研究项目是为推动南山设站的一部分。

  从目前济枣高铁的两次公众参与信息公示看,均只设9座高铁车站,其中济南境内为济南东和港沟站。济南有关方面曾提出,柳埠距港沟站和泰安东站距离均在30公里内,为拓展南部山区旅游,建议设南山站。不过,评审专家给出不推荐设站的原因是:预期客流量小;如果设站要考虑对泉脉和生态环境的影响。

  评审会后,有市民在济南市政府网“市长信箱”留言,呼吁推动南山设站。最近一次是在6月23日下午,市民在留言中希望“南山管委会能为南山百姓争取这一次难得的机会”。仅过了十多分钟就获得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回复,称管委会已正式向济南市政府行文,申请在南部山区设立站点,并详细阐明了设站的理由,相关工作得到了市发改委、市交通局的大力支持,并初步得到鲁南高铁、中铁二院的肯定。

  南山管委会还表示,待申请由市政府批复后,南部山区将进一步与山东铁投、鲁南高铁、中铁二院等相关单位积极沟通,争取在南部山区设立高铁站点。南部山区管委会规划发展局一工作人员表示,济枣高铁途经南部山区,管委会想推动设立站点,因而此次项目采购作为配合,“整体看来设站还在谋划阶段”。(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