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扶贫公交”助老张走上致富路

2020-07-21 09:2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外出打工一天赚150元 来回车费仅两元——“扶贫公交”助老张走上致富路 

  张荣发在村头等公交车。

  鲁网7月21日讯 虽然收入多了,张荣发仍有自己的难言之隐,他如今还单身。

  张荣发是济南南部山区仲宫街道马家村村民,今年56岁。马家村距离仲宫街道驻地9公里,是市级贫困村。早些年因为地处偏僻,村民靠种地为生,日子过得清贫。经人介绍,张荣发曾娶回一位云南媳妇,但媳妇在女儿3岁多时离开,再也没回来。从此张荣发一个人带着女儿,还要照顾母亲。

  正因为这样的家境,张荣发一家被评定为贫困户。他依旧每天劳作,吃饭虽不愁,但走不出大山,生活没有改观。

  2016年年底,济南公交开通了第一趟扶贫专线——813路,由马家村开往仲宫,每天五趟车。从此马家村村民出门方便了。张荣发不懒惰,平时在家种地,有活时到仲宫打工,还在村里做保洁员。

  2019年,张荣发到仲宫打工100多天,天天乘坐813路。“早晨坐六点的车下山,下午坐6:30的车回来。车费两元,干一天赚150元。”张荣发说。

  扶贫专线的开通,也方便了村里上学的孩子。张荣发的女儿读初中时,几个同学搭乘“面的”到仲宫上学,来回一趟不下5元。开通公交车后,上学放学省钱且方便。

  张荣发的母亲今年84岁,至今去过济南城有数的几趟。老人记得年轻时步行去过济南,走了半天时间;后来虽然仲宫通济南的车多了,但车费高,且从村里到仲宫不方便,没要紧事也不出门。自从开通了扶贫专线车,老人今年已经去了仲宫两次。

  “强起济南了。”老人说这话的意思是现在仲宫与记忆中的济南城相比差不多。其实这几年老人并没有再到济南城。问起是否还想去,老人说:“都说济南城变了样,我坐公交车不花钱,孩子有空时,我得去看看。”

  说到这儿,813路公交车司机陈明强驾车到了村头。因为熟悉,村民都与他打招呼。马家村乘公交车上下班的村民不下30人,这个季节不少村民乘车进城卖水果。目前,济南公交开通的像813路这样的扶贫线路有32条,服务170余个村庄村民,带着大家走出贫困。

  日子好了,张荣发想找个媳妇,也有人愿意上门。听说济南公交推出“甜蜜蜜”铛铛车婚庆定制专线,提供个性化的婚车服务,有村民鼓动他:“荣发,这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到时娶媳妇,咱也潇洒一回!”张荣发听得涨红了脸。(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