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学考阅卷进行时:教师阅卷前先试评500份

2020-07-21 11: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1日讯(记者 范金鑫)日前,济南市2020年学考阅卷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组织的2020年学考阅卷媒体开放日中获悉,所有科目全部采用网上阅卷且全面实行“背靠背双评”,阅卷自7月17日开始,考生成绩预计将于7月底公布。阅卷过程坚持“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始终如一”的16字方针。今年济南市共有19.91万人参加学考,其中济南地区九年级学考6.97万人,八年级学考(两科)7.27万人;莱芜地区九年级学考1.27万人,七年级、八年级学考各1.1万人。

  本次阅卷大大加强了对评卷质量的全程监控,各科目全面实行“背靠背双评”,只有双评的分数达到高度一致,这道题的评分才被认可。各阅卷大组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检查制度,明确规定每天都要进行一定量的抽检,确保评卷给分科学、准确。对经过三评或四评的试卷,要全部进行再次核查,杜绝漏判、错判等现象发生。评卷办公室每天就阅卷质量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总结点评。

  对于评卷过程中发现的违规卷、雷同卷或异常卷,要求各学科组及时上报并根据提前制定的预案,按程序、按要求处理;对评分有分歧的试卷,须经学科工作组集体研讨,达成一致意见后方能确定处理。据了解,每位阅卷教师在试评500份试卷的基础上并经过组长测试批准才能转入正评阶段。

  为确保本次阅卷工作的安全,阅卷组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所有进入阅卷现场的人员均须出示专门证件,佩戴口罩,并且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安检。根据要求,与评卷无关的物品,包括评卷员的手提包、背包、通讯工具、水杯等一律不允许带入阅卷机房。每个阅卷室配备了测温仪、口罩、洗手液、酒精湿巾等防疫设备和物资,定期进行阅卷场地消杀。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