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他们太辛苦了,一直在忙”

2020-07-25 06: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5日讯 昨日,是山东消防跨区域增援安徽滁州的第五天,古河镇的积水逐渐退去,当地人终于可以回家了。记者看到,当天山东消防六支增援分队仍在当地继续执行排涝和清淤除障工作,助力当地公路、街道、村道尽快恢复畅通。山东消防员连日作战,当地一位老人想把一些生活物资转送给他们,“他们太辛苦了,一直在忙。”老人说,她就想表达一下感谢,感谢这些山东人……

  昨日,安徽滁州古河镇内的积水逐渐退去,山东消防连日作战,坚守在当地。摄影记者周里

  当地积水基本退去

  24日,古河镇第一家恢复营业的餐馆老王面馆正式迎客。四天前,这家面馆被浸泡在了近2米深的洪水中。看到铁锅再次热气腾腾的,店主老王连连对山东消防的及时救援表示感谢。

  当日,古河镇的街道上,垃圾和泥巴混杂在一起,家家户户门前,都是被水浸泡了的物资,但大水终于退去。一家商户老板小李告诉记者,23日晚水位下降后,她返回了家中,在停水停电的屋子里,整整待了一晚上。

  几日前,暴雨不断,滁河的水漫过堤坝,任性地流淌在小镇的低陷处。水位最深时有三米高,有人被困家中不知所措。20日一早,一群橙色身影出现在橡皮艇上,对着家家户户呼唤,把一位又一位的被困人员接出。这些来自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抗洪抢险跨区域增援队的消防指战员们,就如“神兵天降”,解救被困人员之后,又24小时帮着排涝作业,终于让这个小镇初步露出原有的样子。

  排涝清淤加紧进行

  “我们必须要把这条街清理干净,早日还百姓家园。”在隆隆作业的挖土机一旁,从远处列队前行来自山东泰安支队的消防员们,他们手拿铁锹和扫帚,听从指挥。“一定要记住,第一,必须戴口罩,闷热也不许摘!第二,如果有动物尸体,一定要叫工作人员先消毒,后处理。”一名消防员正在指挥着。

  很快,泰安支队的消防指战员们迅速投入工作中,与当地居民一起,顺着洪水退却的方向铲淤泥、扫杂物,将成堆的垃圾铲进垃圾车里。垃圾车里,满是被泡烂的大块木板,还有不成形的生活用品。即便戴着口罩,臭气依然能蹿进鼻孔里。但消防指战员们,谁也没说个苦字。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当地人民早日恢复生产生活,按照指挥部部署,山东消防6支增援分队全体出动,主要对全椒县古河镇南大街、滁州路、巢湖路、法王寺路、古河村等地执行排涝和清淤除障任务。

  当地,一位八十岁的古河镇老兵来到山东消防增援队员的面前,他说,“如果没有你们的到来,这洪水也不知道哪天才能退去,这些垃圾不知清理到何时,道路通车更是遥遥无期,感谢你们的到来,感谢你们。”

  “受到肯定很满足”

  昨日下午古河镇又下雨了,这对清淤工作有一定影响,但大雨里,消防指战员们都没停下手里的工作,继续用铁锹铲掉淤泥,一车又一车地把垃圾运走。

  “确实闷,但不能摘下口罩。”菏泽消防支队中华路消防救援站站长郝冰说,20日一早,他们到达全椒县后,立即开展搜救被困人员工作,随后郝冰和队友们又进行了24小时不间断的排涝行动。为了尽快让积水消退,郝冰和队友们连续作业。即便在夜间,9台消防车也是同时运作,排水排涝。郝冰说,“路面很窄,停上消防车,再放上水管,就没有多大的空隙了。”郝冰说,“身上有责任在,不觉得很辛苦。”

  昨日一早,郝冰又拿起铲子,冒雨清淤,连续作业,“我们受到了当地人民的肯定,心里很满足,有干劲。”29岁的郝冰告诉记者,他们在路边吃饭时,当地一位拄着拐棍的老人,给大家搬来了小凳子,“她还给我们切了西瓜,用罩子罩着。”郝冰说,“老人家里也受了灾,还这么关心我们,心里觉得值了。”

  “他们像自家孩子”

  记者在小镇路口,看到了郝冰提到的那位老人,她步履蹒跚,靠一根拐棍行动,“感激他们。”老人告诉记者,她家只有四口人,几年前儿媳妇出车祸走了,儿子股骨头坏死,孙子还在外地上大学。“水深着呢,这才几天,都被他们(山东消防)排干净了。”老人说,“这些孩子跟我孙子一样大,就像自己家孩子一样,我看着心疼。”

  老人不知道怎么感谢这些来自山东的消防员,她把他们运来的物资打包好,“我想把这些吃的(方便面)留给他们,他们辛苦,可他们都不要啊!”老人喃喃道,“孩子们太累了。”

  镇里的积水基本被排干净了,路上的交通依靠的也不再是小船,人们骑着电动车穿梭而过。灾后清淤,清洁街道,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消防员们一直都在。

  记者了解到,截至24日15时,山东消防抗洪抢险增援队共参加抗洪抢险169起,出动人员1137人次、救援车辆191辆次、舟艇179艘次,营救遇险群众303人,转移疏散群众382人,运送民兵及各类地方工作人员753名,排除隐患35处,保卫重点目标32处,清淤排障3608立方米,助民解困170人次,紧急运送物资1200余件套,抢救财产606万元,保护财产778万元,排水排涝25.3万吨。(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