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市顺利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任务

2020-07-25 21: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5日讯(记者 范金鑫) 7月25日21时36分,随着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提交的排污许可材料通过初审、二审、会签等环节生成排污许可证,济南市2020年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任务顺利完成,共为1589家排污单位核发排污许可证,组织7405家完成排污登记。 

  一是周密部署,全力推进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4月15日提前完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任务后,济南市立即开展了清理整顿专项执法检查,并着手部署2020年发证登记工作,列出登记完成时间以及分行业发证完成时间计划表,全力推动2020年91个行业发证登记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6月12日省厅党组扩大会议以及7月12日全省上半年环境形势分析工作会议精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侯翠荣同志高度重视,会后立即进行专题安排部署,要求全市环保系统一定要按照省厅主要领导提出的“单项工作创第一、全面工作创一流”的工作标准,开拓创新,迎难而上,多措并举,坚决打赢“排污许可全覆盖”这场硬仗。在省生态环境厅总量处的精心指导下,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立即进入战时状态,按照省厅、市局主要领导指示,增强人员力量,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能,在保证核发质量的前提下,加班加点,争分夺秒加速推进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 

    

  二是创新方式,全方位服务企业申领。考虑到今年核发行业多、企业类型多,为保证核发质量和进度,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提前谋划,针对不同企业制定了不同的指导方式,当好企业排污申领工作的“服务员”。针对发证数量较多的加油站、印刷、金属铸造、塑料制品、医疗机构等行业,市级制作填报模板及样表,为排污单位填报及各分局审核提供参考,得到了排污单位和各分局的一致好评,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针对填报困难的行业企业,自带电脑,主动上门指导帮扶,“手把手”教排污单位注册、填报;针对一审后问题较多的企业,组织集中培训、答疑,压缩审核退回修改时间,为加快发证进度提供了保障;针对发证企业较多的行业,建立行业微信群,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专人实时答疑;针对金属铸造行业企业,协助省生态环境厅开展抖音直播,通过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直接操作演示的方式,逐表、逐项讲解排污许可证申请表的填报要点及注意事项,并在线答疑企业提出的问题,起到了良好的效果;针对排污登记企业,制作注册、登记三分钟视频,通过微信推送到相应企业,指导企业填报;针对所有发证企业,安排专门人员“一对一”审核指导,从受理到发证,各环节持续跟进,确保核发质量和效率。 

    

    

    

    

  三是强化调度,实施销号管理制度。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进度,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排污许可核发登记进展每天一公布,每周一通报,督促发证登记进展慢的区县,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发证登记进展;对发证单位实行销号制度,及时记录发证单位填报、审核、会签、发证情况,实时掌握审核修改进展,对已发证单位销号,及时跟进填报修改较慢的单位,限期督促提交;同时为保证发证质量,严格落实业务处(科)室联审工作机制,每日统计会签进度,及时催报相关审核处(科)室,尽最大努力压缩审核、反馈、修改、内部会签时限,市局各处室以及各分局形成合力,努力实现核发质量和效率双赢。 

    

  四是严控质量,落实全过程质控。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在加快核发进度的同时,始终坚持以质量为核心,建立了从清单梳理到分类发证登记的全过程质控体系。清单梳理环节,在全面梳理“二污普”清单的基础上,比对2018年新投产项目清单、重污染天气应急清单等生态环境系统掌握清单,同时协调卫计、交通等部门提供医院、汽修等行业清单,组织分局对照名录逐一核实、判别,力求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在清单分类环节,对管理类别不容易判定的企业,组织集中研讨,对照行业技术规范、国民经济分类注释以及企业提供的所有材料,力求准确判断管理类别;发证登记环节,对发证登记清单中标记为关停类、非固定污染源等特殊情形类的企业,全部准备一企一档,证明材料充分、详实,并组织对此类情况开展现场抽查,确保排污许可“应发尽发,应登记尽登记”。 

    

  下一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将以实现固定污染源全覆盖为目标,进一步开展查漏补缺以及核发质量抽查提升等工作,加强排污许可证后管理和专项执法,倒逼部分企业主动解决环境问题,持证排污、按证排污,发挥排污许可证的精准管理优势,支撑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