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拟放开出租车“份子钱”管制

2020-07-28 0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8日讯 日前,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站获悉,《济南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民意。在价格方面,济南拟规定,巡游出租汽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提供无障碍等服务的个性化巡游出租汽车实行市场调节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市政府因维护公共利益需要,可依法采取价格干预措施。此外,济南还拟放开巡游车承包费管制。

  新增出租车经营权

  无偿、有期限使用

  《条例》拟规定,客运出租汽车包括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权是巡游出租汽车行业的核心,由于历史原因存量经营权无经营期限且不允许流转,这种制度设计虽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行业的稳定,但也导致了部分从业者墨守成规、不思进取,行业局面及利益固化,丧失了发展的活力,既不符合现实需要,也违背了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多家经营者都表达了让经营权流动起来的建议。

  本次立法,坚持新增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权无偿、有期限使用;对于既有经营权,《送审稿》第十三条规定:“市、区县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当地实际,制定巡游出租汽车车辆经营权管理办法,鼓励既有经营权向管理规范、服务质量高的企业流转。既有经营权需变更经营主体的,按照市、区县人民政府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办理变更手续;新增经营权不得变更经营主体。”

  个性化出租车实行市场调节价

  放开巡游车承包费管制

  目前济南的巡游车基础运价调整门槛高、周期长、难度大,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送审稿》明确:“巡游出租汽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提供无障碍等服务的个性化巡游出租汽车实行市场调节价”;“市、区县价格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综合考虑客运出租汽车运营成本、居民收入水平、交通状况、服务质量等因素,建立合理的巡游出租汽车运价形成和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对巡游出租汽车运价进行全面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形成运价调整方案后实施”;“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市人民政府因维护公共利益需要,可依法采取价格干预措施。”

  同时,现行条例规定由物价部门核定承包费价格,不同车型不同定价,但这一机制导致承包费由车型决定,与驾驶员服务无关,这与市场机制相悖,也导致企业普遍以包代管、以罚代管,明显不适应行业的发展,根据近几年的工作实际,经营者(企业)会根据车辆、驾驶员等实际情况对承包费做出灵活调整,如阶梯承包费、季节差异承包费等等,本次《送审稿》中删除关于对承包费的规定,法规不做硬性规定,由市场来调节,只需要司企双方协商一致并签订相应的协议即可。(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