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一男子善意制止私用泉水 拿走水泵却惹官司

2020-07-28 21: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8日讯 今日,记者从济南历城法院了解到,2019年6月一名70后郭某取走一韩姓大爷的水泵和水管,韩大爷多次索要未果,后通过派出所民警训诫,郭某才将水泵归还,韩大爷以桃树减产、品质降低为由诉至济南市历城法院。

  因被上告法庭,郭某对自己的行为也做出了解释:第一、原告所抽的泉水是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在被告发现其违法行为后先向公安机关进行报案,公安机关告知由村委会处理此事,后被告向村委会管水人员打电话告知。该处泉水村民一直用作饮用水,被告为了维护社会的公共利益,故将其水泵拿出;第二、其所主张的经济损失与该事件并无任何的因果关系;第三、当日,原告又另行将水泵放入水井中对其桃树进行了灌溉,其并没有任何的经济损失。何为“玉河泉”?玉河泉在彩石镇玉河泉村内河旁边。这是一个只有百十户人家的小村子,到处翻腾着泉水。玉河泉原名“鱼河泉”,因泉源处河中有鱼而得名。后来因为“鱼”、“玉”两字音近,所以后来沿成为“玉河泉”。

  玉河泉泉水自岩洞流出,过浅池东流,注入巨野河,是巨野河的源头之一。郦道元所注的《水经注》中有记载:“泉水自百米岩层之下,甘甜醇厚,酷似圣水也。”元《齐乘》云:“巨合水(即巨野河)出龙山镇南五十里,曰榆科泉”,后世人一般认为这里记载的就是玉河泉。

  玉河泉在雨季时泉水充盈,大量喷涌溢流,像瀑布般倾泻而下。泉旁塑有三个娃娃像,使泉水更有了灵性。站在泉水里,能感受到来自大地的清凉,让人忘却夏天。村里不只有玉河泉,还有七八个泉,各有名字和故事,这些泉汇集成一条天然的小河,像一条玉带正好环绕村庄一周,滋养着这里的人们,最后流向巨野河。

  据了解,开庭当天主审法官邀请了历城区水利局的护泉专家参加庭审。被告郭某在厅上说道,“那是我们全村的生命水!今年特别干旱,村里老百姓跪地求雨,原告本人作为老党员理应顺乎民意,以身作则,保护好全村父老乡亲的生命之泉。”

  水利局专家指出,爱护泉水人人有责。泉水是济南的血液,是济南的灵魂,泉城因泉而人杰地灵,泉城的市民必须敬重泉水。近些年市委市政府一直提倡保泉护泉,并做了很多努力,身为泉城一员,人人都应扛起责任,形成合力保护泉水。原告欲使用泉水灌溉果园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相关规定,被告制止是善意的行为,理应获得大众的点赞。

  最终韩大爷认识到自己错误,郭某也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有所不当,双方在法庭上握手言和,韩大爷主动提出申请撤回对郭某的起诉。(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