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呼唤共享电动自行车 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

2020-07-29 08:53: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方便人们出行的共享自行车,在济南商业繁华区“车满为患”但地势较高地区,想找一辆还真是不容易:没有人愿意上坡骑共享自行车。面对地势不平的城区,很多市民希望济南也能引进共享电动自行车。其实,对于共享电动自行车入济的问题,不少企业已经进行了尝试。

   

  共享电动自行车真是很方便

  近日,记者到东营市采访时,偶然体验了一次哈啰共享电动自行车,感觉确实很方便。车加速到一定程度时,可转动右侧车把手上的感应装置控制车速,车把手右侧有一小块显示屏,实时显示车辆剩余电量。

  另外,记者注意到,哈啰共享电动自行车要求用户必须在指定地点停车,否则将一直处于借出状态。这也能保证乘客在固定的区域还车,不会乱停乱放,以免给城市管理带来麻烦。

  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共享电动自行车其实比普通共享单车更能方便市民。一般来说,3至5公里的路程,市民仅需要花费两三元钱,就能快速到达。尤其是在那些地势不平的地区,共享电动自行车更能发挥其优势,帮助市民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

  多城市推广共享电动自行车

  其实,在很多城市,共享电动自行车已经上路,在缓解城市拥堵、解决市民短途出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省内的东营、淄博、临沂等地,哈啰共享电动自行车已经在服务市民。

  关于充电问题,东营哈啰工作人员称:“我们的后台数据会显示每辆车的电池电量,工作人员会根据车辆电量情况进行人工换电池。一辆车充满电后,视用户脚踏助力情况不同,续航可达30至50公里。由于实施集中充电方式,避免了随处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一线城市对共享电动自行车多持谨慎态度,二三线城市则相对比较欢迎。不过,共享电动自行车与单车相比,优势确实非常多。有的一线城市,比如在上海,也有不少人在骑哈啰共享电动自行车。

  市民呼吁共享电动自行车早日入济

  “济南长清区的一些高校里就有共享电动自行车,但它们只能在校区运行,一旦骑出预定区域,工作人员就得马上运回去。在济南市区,不少企业早就尝试推出共享电动自行车,但无法通过主管部门的审批。”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济南目前“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交通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济南原来“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原因是电动自行车问题很多,速度快,易出车祸,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成为“马路杀手”,带来很多安全隐患。

  有的电动自行车,虽然名义是自行车,但实际和摩托车已经没有什么区别,时速四五十公里是平常事,已经可以算是机动车了。有了这些超标车混在其中,必然会给人们形成一个不好的印象:电动自行车容易出事。

  “大家对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强烈期待,源于2019年4月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实施,它规定什么样的电动自行车是符合要求的,什么是超标的,这就给了人们想象空间,符合要求的电动自行车,可能会按自行车对待,实现‘共享’成为可能。”一位业内人士说,随着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实施,超标车不能挂自行车牌,这给共享电动自行车投放济南市场提供了空间。对此,不少济南市民认为,既然电动自行车的新国标已经实施,希望济南也能与时俱进,根据市场情况及时引进共享电动自行车,让市民生活更方便。

  记者从几家共享单车企业了解到,共享电动自行车也在济南尝试过,一经推出就很受市民欢迎。一家企业相关负责人称,他们早就注意到电动自行车超标的问题,推出时速慢、车体轻的共享助力自行车,获得了部分城市的审批,希望济南也能对共享电动自行车进行分类考察,让好的产品早日面市服务市民。(济南日报 记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