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市场稳步回暖:消费的感觉,倍儿好!

2020-07-29 08:57: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本季度收入感受指数为46.1%,比上季度上升4.5个百分点,收入信心指数为47.9%,比上季度上升2.0个百分点。

  数据说明,市场在稳步回暖复苏,老百姓的收入信心增加。记者近期在走访市场中发现,市民消费信心重燃,健身、养生、教育等成消费热门。

   

  跑起来 嗨,身体倍儿棒

  “我现在每天都会去健身房跑步、练瑜伽。”近期,和李女士一样热爱健身的人多了起来,经历过疫情的人们更加认识到强身健体的重要性。李女士说:“健身房一开业我就来了,每天都会抽出时间来,到今天,我已经减了5公斤体重,以后还会坚持下去。”

  在历山路一酒店游泳馆,每天来游泳的市民络绎不绝,有年轻人,有孩子,也有老人。

  “我前几天办了一张游泳卡,每天来这里学习游泳,马上快学会了,学会后又可以增加一个健身项目。”46岁的聂女士告诉记者,健身房未开放时,她就在家练练瑜伽。现在健身房和游泳馆都已营业,所以就从居家健身转到室外健身,白天去健身房练瑜伽,晚上到这里学游泳。

  据中健健身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健身场所恢复营业以来,健身市场逐步回暖,上半年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80%左右,近期,新会员明显增加。

  养起来 嗨,心情倍儿爽

  “今年海参销量是逆势上扬,我们每月的销售完成额都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山东金鲁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宝叶打开工作微信群,向记者展示了销售部门上报的销售数据。记者看到,截至7月24日,有三个部门已超额完成本月销售任务,有一个部门完成额为97%,其他部门销售数据正在统计中。

  据李宝叶分析,疫情增强了人们保健养生的意识,海参有助于提升身体免疫力、增强体质,这是海参销量增加的一个因素。另一个因素是,金鲁源借助直播经济新风口,开展直播带货,效果显著。

  不但是海参,其他有助于养生的蔬菜、水果、肉类、保健品都很受青睐,养生菜系已成我市餐饮企业主打。

  学起来 嗨,孩子倍儿强

  “给老大报了一个线上英语辅导班,有教材,一周五节课,前三天是新课,第四天是复习,第五天是互动,孩子学得还不错。”市民王女士有两个孩子,老大9月份上四年级,英语是弱项,所以就利用假期补一补。

  在济南各大书店的收银台前,不断有消费者抱着一摞书一摞书前来结账。“一共买了11本书,4本下学期的教材,4本相对应的教材讲解,再加3本课外阅读书。”张先生一边向记者介绍购买的书籍,一边往身边女儿的背包里装书。相对于给女儿报的辅导班,张先生表示买书已经是最低消费。“投资什么都不如投资孩子的教育,装在大脑里的知识会让她受益终生。”

  近日,天桥区一家跆拳道馆为吸引学员搞了一个引流活动,很快就有29名学员报名。

  在我国家庭消费支出中,子女教育消费一直占大头。在《中国商业教育辅导市场消费力报告》显示,学前和中小学教育阶段,中国家庭的教育支出占家庭支出的20.6%;有14.6%的家庭,教育支出占比超过50%。

  开起来 嗨,出行倍儿快

  “这个月,全国已经预售出1.5万辆比亚迪汉,我们店也已签了100多辆订单。这款车卖得非常火。”近日,在济南济齐路比亚迪专卖店工作的李女士,每天都要接待不少来店里询车、试驾的市民,新款车比亚迪汉成为店内主角,销量不断攀升。

  济南华晨宝马4S店一位销售主管告诉记者,本月已销售200多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左右。

  最近,美团研究院公布了今年二季度对生活服务业消费复苏的监测数据。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份至二季度末,生活服务业消费复苏经历了断崖式下跌期、消费低迷期、复苏回暖期和相对稳定期四个发展阶段。二季度山东省的消费复苏水平为2019年12月份平均水平的84.7%,截至7月19日,山东省生活服务消费复苏率达到110.7%。

  美团点评集团副总裁、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表示,目前,企业稳步复工复产,居民可支配收入逐步回升,对整体经济复苏的信心更强。下半年,消费市场的增长势头有望延续,出行需求会逐步显现,汽车和石油制品零售额有望进一步回升。(济南日报 记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