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风雨沧桑薪火传 济南百年建筑老洋行“重生”变身民宿

2020-07-29 16: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9日讯(记者 王雅茜 通讯员 左蓉)今天,位于济南纬六路的百年建筑老洋行以城市民宿的形式重回公众视野。一百余年风雨沧桑,新闻老洋行“涅磐重生”变身民宿,成为济南老建筑的焦点。 

    

  1904年,济南自开商埠,并一跃成为山东省内陆第一大商贸中心。这一年,济南铁路通车,商贸发达,大量外国商人来到济南,各式各样的新鲜事物也如雨后春笋涌出,老洋行就是这个时期的历史产物,它始建于1919年,由曾在北洋政府担任过末任总理的潘复在济南发起,经营普通银行业务兼办有奖储蓄。 

  记者了解到,2005年,济南纬六路要进行拓宽改造,对于它的未来有三种不同声音,第一是建筑拆除,为道路让路;第二是异地重建;第三是整体平移,实施完整保护。2005年9月底老洋行被整体向西平移15.4米,这也是山东省首座通过平移而保存下来的老建筑。 

  

    (济南老洋行平移整治工程资料图) 

  在平移之后,老洋行内曾开设餐饮会馆,后又停业闲置五年时间。15年后,在山东意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刘奎先生的不懈努力之下,“新闻老洋行”城市民宿盛装开业,这座济南城市文化地标建筑重回大家的视野。老洋行的外建筑全部保留更新,室内则由国内知名建筑大师沈雷、孙云为主导的团队精心设计。所有家具、灯具均为定制产品,体现融汇中西,民国与传统,服务于现代社会的文化风格。 

    

          

    

  现场,刘奎院长对新闻老洋行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刘院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国家目前在倡导着的‘一带一路’,都向外界展示了一个开放、包容的国家形象。对于济南来说,老洋行的存在,是百年前老济南向外界打开大门走向国际化道路的象征。我把老洋行重新做起来,就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济南过去璀璨的历史和文化,通过入住老洋行感受济南的独特魅力。” 

    

   山东新闻大厦是新闻老洋行民宿的合作单位。大众报业集团山东新闻大厦董事长、总经理支英珉指出:“未来双方将从文化角度出发,以“历史建筑-老洋行”为依托,通过“海鸥模式,一体两翼”将更多的会员、活动导入老洋行,将文化酒店管理导入老洋行,携手致力于济南历史建筑的保护和文化传播,在不破坏历史遗存的同时将现代民宿业态融入到历史建筑中,做到文物保护与造血功能并存的新模式,打造济南城市民宿新地标,使新闻老洋行成为百年老济南文化的见证者与体验者。让更多年轻人能够通过和老洋行亲密接触,了解到济南近代恢弘的历史和文化,更进一步发掘济南市传统文化的精髓。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元素,把这些文化元素与旅游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能够彰显城市的个性。一座城市的文化内涵、风土人情,都可以通过住民宿来切身体验。新闻老洋行华丽蜕变为城市民宿,重焕生机对济南而言,有着重要的文化意义和旅游意义,标志着它重新面向世人展示济南的文化内涵、风土人情,诉说发生在时光中的辉煌旧事。新闻老洋行民宿的开业也为其他老建筑的生存和蜕变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槐荫区区委书记国承彦在“我为老洋行代言”直播环节表示。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