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出租车电子发票可实时关联计价器了

2020-07-31 06: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 乘客无需等待,从网络客户端就可以开具巡游出租车电子发票,并且与计价器实时关联,数据更加准确,传统巡游出租车行业数字化转型迈出重要一步。记者获悉,就在近日,通过嘀嗒出行,西安全量公户出租车均已上线电子发票服务,而山东地区也在积极推进之中。

  司机和乘客盼望

  出租车发票能电子化

  “下雨全淋湿了,发票不能用了。”近日,德州市民沈先生来济南出差,通过扬招的方式叫了一辆出租车去火车站。没想到下了高铁后的一场大雨淋湿了打车的票据,致使他无法通过公司报销差旅费。“当时没注意,等到要报销的时候发现字都花了,要是能打印电子发票就好了。”

  随着人们消费需求提升、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也愈加迫切,这其中就包括出租车发票电子化。而与乘客相比,出租车司机在这方面也极其盼望。“打印发票要花些时间,常常会被后车催促,遇上赶时间的乘客还会被嘀咕几句。”济南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根据粗略计算,一位乘客坐出租车需要发票的时候,除去支付时间,他下车至少需要等待20秒的打印发票时间,这对路面交通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西安首次实现

  电子发票与计价器实时关联

  “目前,西安全量公户出租车均已上线电子发票服务。用户乘坐出租车不仅可在行程中预先提交电子发票请求,也可在行程结束后从‘出租车智慧出行’微信小程序中,在线申请开具行程电子发票。”据嘀嗒出行负责人介绍,在本月29日,嘀嗒出行“出租车智慧码”新增电子发票开具功能,率先在西安落地。

  而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全国首次实现了出租车电子发票金额与车内计价器实现实时关联。“目前国内虽有不少城市已开通出租车电子发票,但都是填多少、开多少,与计价器金额同步打通的这是第一次,也使开票数据更加准确、公开、透明,并且完全合规。”嘀嗒出行负责人表示。

  有望关联ETC

  山东也在推进之中

  记者了解到,出租车发票电子化,将成为传统巡游出租车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步。

  对于乘客而言,电子发票免去了因发票遗失无法报销的困扰,也省去了在车内等待出票而耽搁的时间,更加方便和高效。对出租车司机而言,电子发票简化了工作流程,提升了出车效率。更深一步,对整个出租车行业而言,电子发票不仅可以解决一票多报、虚报虚抵等难题,也可减轻日常运营成本,有助于智能税务管理。

  此前在国内,已有深圳、厦门等城市支持通过微信支付开出租车电子发票。此次嘀嗒出行通过“出租车智慧码”开具的电子发票,更是打通了与计价器的实时关联,使智能化更近一步。未来,嘀嗒出行还将引入ETC金额,将高速费、过桥费等费用自动计入出租车电子发票中,并将实现同一出租车公司的所有行程的车费合并为一张发票。

  对于电子发票何时在山东地区推广?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嘀嗒出行已经具备针对出租车全行业落地电子发票的能力,山东地区也在积极推进之中,未来将有更多城市的出租车乘客、驾驶员能够享受到电子发票带来的便利。(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