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教科书”式救援,五少年好样的

2020-08-02 06: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日讯 7月28日晚,济南锦苑学校的林承功、史余坤、薛浩然、薄兆瑞、钱富康相约在小清河沿岸风景区游玩,突然,他们听到一名女子在水中挣扎呼救,情况十分危急。来不及多想,5名少年便循声往女子落水地点跑去。

  7月30日,被救女子家属到锦苑学校当面感谢学生 济南锦苑学校供图

  薛浩然、薄兆瑞、钱富康第一时间将岸边的救生圈丢到女子附近,林承功、史余坤便分别拨打119和110寻求帮助,与此同时,他们也向周边的路人大声呼喊寻求救援。由于5人都不识水性,只能在岸边试图用棍子将女子拉上岸,紧要关头,有年轻男子不顾自身安危跳入水中,薛浩然、薄兆瑞、钱富康在岸上接应,几人合力最终将女子拖到岸上,确认女子无恙后,5位少年才放心离开。

  7月30日,被救女子家属来到5位少年所在的济南锦苑学校,感谢他们见义勇为,在危急关头拯救女子性命。5位少年表示,当时情况比较紧急,第一想法就是要救人,由于不识水性,只能分头行动,尽可能提供帮助,好在后来又有市民挺身而出,大家合力救援,才避免了悲剧发生。济南锦苑学校校长黄斌告诉记者:“5位学生在面对紧急情况时表现出的冷静和勇敢令我十分自豪,他们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又提供了及时的帮助,值得赞扬。”黄斌说:“平日里,学校就比较重视培养学生们防溺水自救互救技能,济南市教体局推出了中小学生的安全平台,会定期推出安全常识及答卷,其中就有防溺水专题,这些知识我们会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方式教给学生,引导学生学会科学救援。当遇到紧急情况时,首先要保证自身安全,再大声呼救、拨打救援电话、寻找身边可提供救援的物品。”面对紧急情况,5位少年用他们的冷静智慧拯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为5位少年点赞!(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