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一市民新房还没入住,水表却跑了72立方水!咋回事?

2020-08-04 18: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4日讯 近日,张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在济南市槐荫区和谐佳苑二区有一套房子,从去年1月份交房至今,房子一直没有住人,但奇怪的是,去年12月份,她被告知用水量为72立方,水费三百多元。张女士认为,水并非她家用的,因此她家不该交水费。

  房子没住却走水72立方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和谐佳苑的房子是2019年1月份交的房,交房之后家里一直没有住人,期间家里装修过地板,但是装修不到一天的时间,其余时间家里都没有人,她非常不理解水表上的水是怎么用的。

  张女士称,去年12月4日她接到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电话,被告知家里用水量为72立方,还被催交水费。张女士很疑惑,询问之后她才得知,“工作人员说去年9月份去我家抄的表,显示水量为72立方。”

  “我们现在住的地方离新房挺远,过去一趟需要挺长时间,所以也不经常过去,要不是接到电话,根本不知道这回事。”张女士说道。

  “现在我们住的房子一个月也就用十几立方的水,72立方的水量够我们用好几个月了,再者我们根本没住,怎么可能用这么多水呢。”张女士说,2019年11月份她去物业交物业费,物业工作人员说家里长时间不住可以开证明。

  张女士提供了一张房屋空置申请书,上面显示:由于长期不住原因,本人承诺自2019年11月20日起至2020年5月19日期间不在本小区居住,(也不进行装修),申请办理房屋空置。为何时间从2019年11月才开始,而当年1月到11月之间的这段时间没有申请房屋空置?对此张女士解释说,2019年11月小区才开始第一次交物业费,也是这个时候她才知道可以填写不住证明,“之前我不知道,那段时间已经过去了,也没办法补办,所以就是从11月开始的。”

  不过,记者看到,房屋空置申请书上显示水表底数为12。张女士说,“当时是物业工作人员去看的水表,我们没有看,济南水务集团抄表员说9月份抄表时显示72,我们觉得有可能是物业看错了。”

  之前两个水表装反了?

  8月4日记者去到和谐佳苑,张女士所在楼层的单元只住了两户,张女士家是506户,邻居是505户。

  张女士家门上张贴着一张“济南水务集团户表用户催交水费通知单”,上面显示水量为72立方,金额为302.4元,欠费时间显示2019年9月9日。下方还写着:您的水费已逾期未交,按照《济南市城市供水条例》及您与济南水务集团签订的《供用水合同》的约定,我们将对您欠交的水费按日收取违约金,请您在接到本通知30天内交清欠费,逾期未交,将暂停对您的供水服务。

  记者看到,两户的水表安装在楼道里,且在同一处。两个水表上都有各自的钢印号。而且两个水表上都用黑色笔进行了标记,一个写着505,另一个写着506,前者连接着“给水06户”的水管,后者连接着“给水05户”的水管。

  记者了解到,自来水公司抄表时以给水号为标准,不是看黑色标记的号数,而钢印号与用户的给水号相对应。记者拨打小白热线,提供张女士家的给水号进行查询,查询到的水表钢印号为“9180****84”,而这个钢印号上的黑色标记为505,这个水表连接的水管写着“给水06户”。

  另外,记者打开两个水表看到,张女士家的水表显示用水量为72立方,而邻居家的水表仅有31立方。据张女士说,2019年1月份交房后,邻居家就住了人,“人家住了人怎么比我们不住人用的水还少。”

  验房单上显示3立方水

  “我们听其他业主说,2019年9月份施工方将水表交接给济南水务集团前进行了检查,施工方发现水表安装错误后又将水表进行了调换,听说有不少出现这种情况。”根据这些“迹象”,张女士和家人认为,交房前施工方在安装水表时,便将她家和邻居家的水表装反了,因此她家的水表上才会有黑色的505记号,邻居家的水表上有黑色的506记号。“现在我们家的这个水表,之前应该是505户在用,去年9月份调换之后这些水量就成我家的了,所以这些水应该是去年一到九月份邻居家用的水。”

  张女士询问邻居,对方说他们只是租户,去年10月份租的房子,并不清楚水表的事。随后,记者联系了这间房子的房东,也就是房子的主人。房子主人说,去年1月份到9月份房子里有人住,是他的一个亲戚,水费也都是由亲戚交的,他本人并不知道水费多少,也不清楚水表是否安装错了。为进一步求证,张女士又拨打了房主亲戚的电话,但是对方电话已关机。

  小区物业一名工作人员称,物业进驻小区时水表都已经安装好了,水费是由业主直接交到水务集团,他们不参与,因此水表安装和水费相关事宜他们并不清楚。

  对于2019年9月双方交接水表,以及施工方在交接前进行自查、并对安装错误的水表进行调换一事,物业工作人员称都不清楚,他们也没有记录。

  现场,物业工作人员提供了一张张女士收房时填的验房单,记者看到验房单上的时间为2019年1月11日,登记的水表底数为3立方。

  济南水务集团及施工方回复

  对此,张女士觉得很无奈。“我们这一楼就住了两户,说实话我们目前也是猜测水表安装错了,后来又给我们换了,但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换的水表,这个我们无法确定。”

  记者看到,张女士的新家没有装修完,地上落满灰尘。张女士认为,水并非他们家里用的,因此这笔费用不该由他们来交。

  8月4日上午,济南水务集团营业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9年9月份济南水务集团才接手和谐佳苑二区的水表,此前水表的安装和调试由施工方完成,9月份接手之前施工方对水表进行了自查。“这件事情我们也给当事人给予了解释,我们9月份第一次去她家抄表,当时水表显示的水量就是72立方。”工作人员认为此事与他们无关,毕竟水量在他们接手之前已经发生了。

  今天物业提供了施工方安装水表的工作人员电话,对方称今天下午6点左右会到张女士家查看,如果真是水表安装错误,他们将承担这笔水费。(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