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为出征抗洪一线,他选择推迟婚期

2020-08-06 0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6日讯 8月8日,原本是28岁的朱芳硕的婚礼,但为随队前往安徽滁州市全椒县参加抗洪抢险战斗,他毫不犹豫选择推迟婚期。面对未婚妻时,他有些愧疚,但他说,“作为一名消防宣传员,只要国家需要,我随时准备好出征。”

  工作中的朱芳硕(左)(受访者供图)

  推迟婚期

  “你在外面放心,我会照顾好奶奶的。”这是朱芳硕未婚妻栾琛视频连线时对他说的话,听到这话时,这个1992年出生,一米八多的大男孩用手偷偷摸了一把泪。

  今年28岁的朱芳硕2016年入职济南市消防支队,现在是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处宣传员,一级政府专职消防员。

  7月19日晚上,朱芳硕接支队命令,需随车前往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及颖上县参加抗洪抢险战斗。当晚,朱芳硕抽空给栾琛打了电话,“她知道我是一名消防员,也做好了我随时会冲锋在前的准备,所以很支持。”朱芳硕说,不过因为水势很大,距离又远,“她不放心,一再叮嘱我要注意安全。”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8月8日,就是他们定好的结婚之日,双方已定好酒店,通知了亲朋好友。但在抗洪救灾和自己的结婚大事冲突时,朱芳硕却毅然决然决定,奋战在抗洪一线,全程参与了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宣传工作系列报道。

  “我也觉得挺愧疚的,她一个人在济南,结婚前夕我还不能陪她。”朱芳硕说,但作为一名消防员,他必须这样做。

  不过面对推迟的婚期,栾琛不但不抱怨,还想方设法做通了家人的工作。她说,“刚开始我家里也有些不满,我又和家人做了沟通,对他的工作,我们觉得光荣,也很理解,都支持他。”

  参与侦查救援

  记者随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前往安徽时曾看到,镇上积水很深,为了救援被困人员,消防指战员们只稍作调整,便投入到救援中去。三十几度的高温,他们穿着厚厚的救生衣,穿行在积水中,24小时不停地排水。而这其中,就有朱芳硕的身影。

  身在前线,朱芳硕不仅仅是一名宣传员,也分担了侦查和救援任务。为了更好地了解被困人员,他要先一步乘坐侦查艇,将积水区拍摄了解清楚后,反馈给后方,使队员们更有效率地开展救援工作。

  同时,作为一名摄影员,朱芳硕业务精湛,对战场瞬间感动把握敏锐,他的作品照片常得到消防总队的高度评价,并被省、市各级媒体录用。

  朱芳硕说:“宣传同样参与战斗”,在洪水危险面前,他勇于冲锋,不惧困难,在激流急湍中将最感动、最感人照片留在摄像机中,在一线的半个多月时间内,他及时上报素材424条,上报照片3000余张,加工素材30余条,并与省市各大媒体记者建立联系,第一时间反馈,确保信息及时有效。

  他说,他想留下队友们最辛苦也最美好的瞬间。

  准备好随时出征

  8月5日,朱芳硕和队友们已支援安徽半月余,目前正助力当地居民重返家园。朱芳硕告诉记者,父母和未婚妻正在和酒店沟通,更改婚礼时间,“我们预计十月份再举行婚礼。”

  朱芳硕的奶奶今年快80岁了,她在视频中看到孙子后,叮嘱他,“早点完成任务,平平安安回家,人在外最主要的是安全,别给领导添麻烦,很长时间没有见你了,特别想你。”看到朱芳硕腿部受伤后,他爸爸叮嘱注意伤口,说着说着就哽咽了,为止住眼泪,在视频中紧握拳头就鼓励朱芳硕加油,随即放下了电话。

  在一线,随时会面对很多新问题,朱芳硕甘于吃苦,全程参与了“政治宣传战地工作”济南模式的全程,提炼总结摄影作战经验15条,为战友收集上传网盘照片及影像资料56.3G,还主动加班加点,不断加工提炼,排版策划“增援安徽抗洪抢险工作摄影系列”9期,择选加工优秀照片200余张。

  归期未定,但朱芳硕说, “我是一名消防宣传员,面对洪涝灾害,听从单位统一指挥,在一线用镜头记录最真实的救援场景,传递正能量,只要国家需要,我随时准备好出征。”(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