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实施精细化管控 济南6月降尘量同比改善三成

2020-08-06 10:3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开展扬尘污染综合整治 实施精细化管控 对区县进行排名通报

  济南6月降尘量同比改善三成

  生态环境部日前公布的监测结果显示,6月,济南市降尘量为6.9吨/平方千米·月,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中排第8名;同比改善30.3%,改善率排第4名。今年上半年,济南市PM10浓度与去年同比改善了20.2%。

  今年是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扬尘污染整治是主战场之一。济南制订了《济南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成立了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工作组,住建、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城管、公安交警、交通、水务、园林林业等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对建设施工、道路保洁、渣土运输处置消纳、拆迁拆违、物料堆存、物料运输、裸土绿化、露天矿山与石料厂等方面开展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实施精细化管控,综合运用行政、经济和技术等手段,通过督查考核、问题曝光、追责问责等方法,确保措施落实到位,使扬尘污染对空气环境质量的影响降到最低。强化联合巡查、区县互查、网络督查,推进扬尘综合整治攻坚。同时对区县进行月度评价、排名通报。“千里眼”监管工地扬尘,严重违规的参建单位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在市场准入、招投标、资质资格等方面进行约束、惩戒。

  上半年,济南移交扬尘污染行政处罚449件,处罚金额779.05万元。在渣土处置及物料运输整治方面,查处违规渣土车运输1648起,处罚金额79万元。裸露土地整治完成40.18万㎡,绕城高速以内渣土山积存点已自然覆绿25处(覆绿面积约130.64万㎡),绿化治理22处(面积76.26万㎡)。道路施工试点使用生态环保抑尘剂。

  山东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大气研究团队的张桂芹教授认为,今年6月,济南市降尘量改善幅度较大,一方面说明扬尘管控是提升济南市空气质量的重要途径之一,另一方面也说明多部门联合控尘抑尘起到较好效果,尤其是工地扬尘治理、道路保洁和洒水抑尘等方面的经验值得推广。当前济南市正处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攻坚时期,颗粒物仍是直接影响空气质量综合排名的主要污染物,建议在扬尘具体管控措施上更加细化量化,助力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