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百余市民为泉城路步行街发展建言

2020-08-09 0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9日讯 改造提升泉城路步行街,是今年济南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

  昨日是泉城路限时步行后的首个周末,记者实地探访步行街,并随机采访了百余位市民游客,听听他们如何看待做好推进商旅文融合发展、提高金街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这篇大文章。

  一对情侣在泉城路拍摄写真 本专题摄影记者 赵天羿

泉城路秩序井然,市民带孩子前来打卡

  “老字号”成为“新地标”

  传统和潮流碰撞共生

  今年62岁的李圣钧,从祖辈起就居住在泉城路附近。“2000年泉城路改造前,法桐树将整条街都遮了起来,一入夏凉快极了。周边老字号林立,它是很古典、很有文化底蕴的一条街。”他回忆,20世纪30年代以前,泉城路集中了老济南城几乎所有重要的老字号店铺,瑞蚨祥、宏济堂、燕喜堂、亨得利表店、蕊香村点心铺……琳琅满目的商品让来往的顾客络绎不绝。后来,经过不断的改造,如今的泉城路两边大型商铺林立,变得更加现代和时尚。

  如今,泉城路打造步行街,安静的环境、悠闲的时光,又让李圣钧怀念起儿时的生活。“虽然现在路边也摆上了地摊儿,但售卖的商品总叫人觉得不接地气儿。我去转了转,一个包几千块,一盏茶杯七百多,都是看的人多,买的人少。”他认为,作为济南最具泉城特色的地段,路边摊儿更应该有历史文化底蕴。“建议将部分摊位对一些中华老字号、山东老字号开放,让瑞蚨祥、宏济堂等特色老店入驻步行街,让市民游客逛街时也能感受济南的风土人情与独特韵味。”

  在济南从事设计行业的周文博也提出了相似建议,“一条步行街应该做到让游客放慢脚步细细品味它的景致,路边摊的确是一个留客的好方式。摊位文化忌过度商业化和过度现代化,应尽量维持自身特色,可以考虑利用‘老字号+新零售’模式,让传统和潮流碰撞共生。”

  市民邹帅建议,以财政资金支持、税收减免等方式在步行街设立老字号专区,展现浓郁的地方文化和风土人情,深入挖掘本地老字号历史文化内涵,打造各具特色的步行街文化内核。

为保障泉城路安全有序,骑警在泉城路巡逻

  “独具创新”避免“千街一面”

  特色是步行街生命线

  “一提起泉城路就不能不说芙蓉街,这条‘小吃一条街’已经成为济南的一张名片。”作为地道的济南“小妮儿”,在山东大学读大一的荣荣说,她不知道带过多少外地同学来芙蓉街游玩。不过,小吃街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地域特色,一直是荣荣觉得有些遗憾的地方。“像‘火爆大鱿鱼’‘老北京涮肚’‘特色烤面筋’这些小吃,与其他城市的美食街差不多,“到哪儿都能吃着。”

  在荣荣看来,融入独立的地域特色,更能增加地方小吃的内涵。“像成都的宽巷子,重点发展川菜、川茶、川酒等本地特色文化标签类的业态,别的地方吃不着也买不着,所以去过一次就令人难忘。”她认为,将特色小吃店,尤其是鲁菜引进到步行街里去,更能体现一个城市的个性化。“例如随手能带走的瓶装泉水,现冲解暑大碗茶,老济南油旋、甜沫,像涮肚一样能托着碗边走边吃的九转大肠和爆炒腰花……这些一定会广受游客欢迎。”

  市民王晶建议,引入老字号的小吃店在步行街扎根发展。“鼓励传统特色小店改造提质,引导商业企业以特许、加盟、收购等多种形式挖掘整合传统特色小店,鼓励传统特色小店创新商业模式和经营业态,将传统门店改造为有引领性的旗舰店、概念店、体验店、定制店,适应消费升级的需求。”他认为,在步行街尤其是小吃街的建设过程中,特色、特点应该是步行街的生命线。

  从事餐饮行业的张波建议,步行街可以借鉴上海传统小吃街的经验,定期举办美食展,让师傅现场展示小吃做法;或是学习扬州步行街建设小吃博物馆的做法,为传统商贸搭建平台,组织线上直播互动,将小吃美食展发展为特色旅游产品。

8月8日,芙蓉街人头攒动

  “齐鲁文化”塑“网红IP”

  千丝万缕中挖掘城市品牌

  “第一次来济南旅游赶上泉城路改造步行街,觉得自己挺幸运。”河北游客宋明去过12个国家、60多个城市,也体验过不少城市中的特色步行街。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位于西安市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

  “在步行街中,游客可以与‘不倒翁小姐姐’一眼万年、看‘胡姬’与‘唐妞’斗花车、在‘大唐制造’的小吃街上品尝西安特色小吃……置身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宛如一脚踏入盛唐。”宋明说,这条步行街之所以受游客喜爱,与“唐文化”贯穿内外贯彻始终的主线有着很大关系。“比如在规划设计上,大唐不夜城街区所有的景观体现的都是唐文化。”

  “我觉得泉城路可以借鉴‘唐文化’模式,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齐鲁文化’街区品牌IP。”宋明说,“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李清照、辛弃疾等出自济南的名人雅士,或是像苏轼、曾巩、老舍等与济南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历史文化人物,甚至为趵突泉题字的乾隆,都可以作为这个城市的品牌IP,通过剧情表演等形式与游客进行交流互动。”

  四川游客小曾建议,可以在步行街区中设置专属的文创店,作为城市品牌文化IP的落地项目,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增加游客体验。“文创产品可以批量售卖,这些都是能让游客带走的齐鲁文化。”

  采访中,不少外地游客认为,步行街的主要功能是文化欣赏,其商业功能应在此基础上发展,通过输入当地的文化属性,“建议规划方提供有品位的特色IP,以此让游客收获独特的旅游体验。”

  “吃住行游购娱”仅需“一部手机”

  游客体验更智能高效

  “泉城路商圈地处繁华热闹的城市中心,周围即是风景如画的黑虎泉、趵突泉、大明湖等湖滨景区。作为外地游客必到‘打卡地’,如果能让游客用一部手机就实现 ‘吃住行游购娱’那得多棒。例如,10秒找空房、30秒自助入住酒店;便捷泊车、先离场后付费;通过智能导视牌能实时看到车位数、公交班车、美食排行榜、护城河游船班次时间等信息……”市民高飞建议,在步行街规划中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将线上线下进行深度融合,令游客体验更智能高效。

  市民马晓伟建议,利用信息数据将泉城路与周边明府城、大明湖等资源进行联动,打造白天“观光游”、晚上“夜体验”的模式,实现与周边区域串联发展,带动相关设施和街巷的改造提升,传承和展示城市特色风貌和历史文脉,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和活力。

  |市民有话说|

  “铛铛”摆渡载你约游

  市民张琪说:“步行街的建设应遵循宜观赏、宜通达、宜漫步三条原则,为游客创造悠闲漫步、专心观赏、交通便利的良好环境。”

  可以考虑利用有济南文化特色的“铛铛车”作为摆渡车,为游客代步,还可以串联周边景区,实现“以点带面”。

  泉城路与你“一眼万年”

  市民宋明说:“置身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宛如一脚踏入盛唐。游客可以与‘不倒翁小姐姐’一眼万年、看‘胡姬’与‘唐妞’斗花车、在‘大唐制造’的小吃街上品尝西安特色小吃……”

  济南的泉城路可以借鉴“唐文化”模式,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齐鲁文化”街区品牌IP。

  把“齐鲁文化”装进口袋

  四川游客小曾说:“可以在步行街区中设置专属的文创店,作为城市品牌文化IP的落地项目,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增加游客体验。”

  文创产品可以批量售卖,这些都是能让游客带走的齐鲁文化。(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