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健身卡停卡三年再启用需交2000元费用,市民说这开卡费实在有点高

2020-08-13 21:36:00 来源:济南报业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3日讯 近日,市民张先生向泉城总客服·济南市掌上12345反映:2016年,自己对象在槐荫区和谐广场银座健身花1万元办理了健身卡,因2017年对象怀孕,所以办理了停卡手续,今年7月份想要开卡被告知需再缴纳2000多元的开卡费用,认为不合理,现在不想再健身,要求银座健身将会员卡剩余的5000元费用全部退还给自己。

  健身房:不可能无限期往后停卡

  8月12日上午,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掌上12345记者来到位于和谐广场七楼的中健银座健身,前台接待人员告知记者,负责人还没有上班,目前只有前台两名接待及部分教练在店内。

  记者:“咱们一名会员2016年办的健身卡,现在想办理退卡,我们能看看当时会员签署的合同吗?”

  前台工作人员:“因为办理时间比较长了,当时签署的合同都已经送到总部存放,我们这边每隔三四天就会将新加入的会员签署合同送往总部进行保管。”

  记者:“我们了解了下,这个会员说当时没有合同。”

  前台工作人员:“肯定有合同,当时都是一式两份。”

  记者:“他想开卡继续健身,但咱这边要求让他交2000多元的开卡费。这是怎么回事?”

  前台工作人员:“因为目前不知道是谁,您也提供不了具体的会员资料及健身卡卡号(记者为了保护线索人的隐私,没有提供),没法查询他健身卡的状态及相关信息。我们健身房的会员每年有30天的假期,比如遇到生病、出差等问题办理停卡,这一个月是不产生费用的,如果请假请多了,又超出了一个月以上,就需要交纳每个月50元的请假费,我们肯定不可能无限期的往后停卡,这些内容在合同里都是注明了的。”

  记者:“如果现在会员想要办理退卡,怎么办理?”

  前台工作人员:“目前的合同跟之前较早的合同稍有些差异,但是内容差不多。我们有一个退卡标准,合同上都有的。”

  随后,前台工作人员拿出了一份近期签署的纸质合同,记者在这份合同上看到,内容版块确实标注了退卡相关内容以及具体计算方式。如果会员想办理退卡,需要本人拿着健身卡到店里办理退卡手续,分店再将这份申请提交到总部,由总部进行审核,进行下一步的退款办理。

  12日下午,记者将该答复反馈给张先生,张先生对该结果表示认同。13日上午,张先生打来电话,表示健身房已经联系到他,他将择期办理退费事宜。

  业内人士:消费者办卡时要留个心眼

  记者了解到,对于健身卡退卡扣费,在合同中约定较高的退卡费以避免顾客退卡,是健身行业的普遍做法。“顾客办卡的时候,办卡人员都会拿到部分提成,当会员提出退卡的时候,这部分费用应该由谁来承担就成了问题。”对于退卡扣费,我市一家健身机构的负责人李先生表示。

  “如果不想使用了想退卡,扣部分费用的话会员大多能够理解,但如果扣费比例约定得太高,不符合实际情况,会员肯定不乐意。”李先生表示,他在经营过程中也碰到过类似的情况,一般都能通过协商进行解决。

  李先生建议广大消费者在办理如健身卡等各类消费卡时,一定要仔细阅读相关协议,认为不合理的要当面提出自己的意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于退卡或转卡时扣多少费,消费者可以提出附加条款进行商议,而不是完全按商家提供的协议来签。同时,也要约定商家违规应负的责任。”(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