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房主在外地,过户也能一站办理

2020-08-14 06: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4日讯 市民在购买商品房还是办理二手房的各类登记手续,有时会碰到交易双方有一方人在国外或外地回不来的情况。通常来说,解决的办法就是要先到申请人所在地的公证部门做个委托公证,然后由受托人携带相关材料到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各项手续。看似简单的方式却会让委托双方要在公证机关和不动产登记机关来回跑多次,给申请人带来很多麻烦。

  日前,济南市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处正式成立,通过把不动产登记模块集成在公证业务办理平台,使不动产受理系统与公证业务办理系统合二为一。这也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业务系统融合和信息实时共享。如今,有了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处,遇到这些令人困扰的业务办理,最多只需要跑1趟。

  不动产登记+公证业务办理

  “云登记”全链条再扩容

  上个月,为进一步提升公证和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服务能力和水平,济南市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处揭牌仪式在济南市高新公证处举行。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高新公证处联合成立济南市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处,通过把不动产登记模块集成在公证业务办理平台,使不动产受理系统与公证业务办理系统合二为一,在优化营商环境和践行“放管服”改革方面做出行之有效的创新尝试,这也是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业务系统融合和信息实时共享。

  今年以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力打造不动产“云登记”品牌,目前已经启用了不动产电子证照平台。全市200余万在簿不动产权电子证书可在泉城办APP查用。通过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业务协作等,济南重点推出不动产“不见面办理”“电子证照”“全链条办理(交房即办证)”“零资料办证”等一系列特色业务,满足绝大多数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的需求,实现互联网+时代的“云登记”。而此次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处既是公证处,又是不动产登记中心,这是“云登记”里全链条业务的一种。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永斌表示,通过实现“涉公证”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零跑腿”“不见面办理”,可以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真正做到最大限度的减证便民、方便老百姓和企业办理公证及相关不动产登记业务。

  房主在外地

  二手房过户也能一站办

  公证联办处主要办哪些业务?据介绍,主要涉及继承业务、其他各类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和其他各类登记。有了公证联办处,各类买卖、赠予、婚内析产、离婚析产等转移登记业务,均可以直接在联办处办理不动产登记。办理二手房过户时,有时会遇到交易双方有一方人在国外或外地回不来的情况,公证处将采取“证据保全”。

  今年疫情期间,为了满足群众办证的需求,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公证处就大胆创新,办了几笔“特殊”的业务,采取的是申请事项“证据保全”的方式。通过网络互联,申请人实行异地线上申请,公证机构借助网络视频,全程见证在线办理的各类申请手续,保全证据,并将相关业务直接推送给登记机构,实现了一次都不用来的网上办理,大大方便了群众,解决了疫情期间很多外地人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的问题。这项创新性的工作已经正式纳入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处的受理范围,将会让更多的群众受益。

  除此之外,在办理继承业务时,如果资料不全,或有疑义,只能选择办理继承公证或法律渠道解决。以前办理继承公证后还需要拿着公证书去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过户登记。现在,有了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处,拿到公证书后,不必再去不动产登记大厅,公证处会在系统内一键提取不动产登记所需资料,并代不动产登记机构认证申请人身份信息,受理不动产登记过户申请。也就是说,办理继承公证的业务,申请人全程只要在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处办理即可。

  “多口入,一口出”

  递交申请后不必跑其他机构

  “群众办理登记业务从递交申请那一刻开始,全程办完不必再跑其他机构,直到证在手,这就是我们要实现的不动产登记全链条办理。”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杜建刚解释。据介绍,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处实现的是,群众办理二手房买卖或继承,第一步如果需要办理公证,那么接下来的登记程序都可以在联办处办理,直到不动产权证到手,不必再跑登记大厅。

  今年6月底,济南二手房不动产登记实现“全链条”一网通办,房产过户当事人只需跑不动产登记一个窗口,提交一份申请材料,可同时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和水电气暖的过户手续,实现只来一次,当日办结,大大缩短房产过户的办理时间。群众通过“政务服务网”和“泉城办”手机APP一次提交相关材料,登记、交易、税务部门并行审核,开展网上缴费、缴税(支持银联及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电子证照等服务,水电气热等相关业务网上同步过户,限时完成,变“群众跑”“部门跑”为“数据跑”。

  据介绍,未来济南二手房不动产登记还将实现“多口入,一口出”,不管办理渠道有多少种,最终目的是让群众在最少跑腿、最便捷的前提下拿到不动产权证。

  一小时办结

  购买非住宅不动产登记也提速

  不仅是二手房登记业务办理越来越方便,近日,济南企业购买非住宅不动产登记业务也再次提速。如今,在济南市区的9个不动产登记大厅内,都设有一个名为“企业登记专窗”的窗口,这就是不动产登记中心为在济实体经济企业设立的“绿色通道”,前来办理购买非住宅登记业务的企业,在这个专职窗口,交易、纳税、过户登记一窗办理,一个小时后就可以拿到不动产权证。

  任职于济南泉城按揭房地产经济有限公司的张明娟,受开发商委托,前往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高新分中心的大厅,为企业购买房产办理登记业务。对于济南市登记中心业务的增效提速她深有体会,以前办理这项业务,至少得跑两个部门,分别办理交税和登记,前后至少得一周时间,而现在,在企业登记专窗一趟就搞定了,这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记者了解到,以前办理这项业务,企业需要去自己所在的区税务部门先交税,持完税证明再去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登记业务,新建商品房一般承诺两个工作日出证,二手房承诺三个工作日出证。如今,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税务部门打通数据联接,设立一窗办理窗口,将申请人信息实现网上传输,税务部门收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数据后,进行后台审核,申请人只要在窗口稍等片刻,便可交税,可以说为优化营商环境大大增效提速。

  公证联办处的位置在哪?

  ◎地址:济南市龙奥西路1号银丰财富广场B座1层济南市高新公证处不动产登记联办大厅。

  ◎电话:66600880

  注意:该收的公证费,公证处还是照收的。不动产登记中心仍旧只收取登记费,不额外收取任何费用。(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