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地铁新成员小黄到家

2020-08-16 07: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6日讯 盼望着,盼望着!备受泉城市民期待的济南地铁2号线电客车“小黄”昨日正式在济南安家落户,也意味着地铁2号线距离年底的通车运营又迈出至关重要的一步。昨日在接车现场,记者获悉,2号线列车采用B2型车,6辆编组,最高运行速度100km/h。而2号线路走向与黄河、小清河方向趋同,取用“河脉黄”为线路色有效融合济南元素。而与“小R”“小蓝”相比,“小黄”也更加智慧、智能。

  “安家”济南

  昨天下午1点,在2号线“地铁之家”王府庄车辆段,随着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宣布接车,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职工家属代表、市民代表与建设者代表共同为2号线车辆揭幕,2号线列车“小黄”也用亮灯、鸣笛等方式庆祝正式结束济青之旅,在济南“落户”。

  记者了解到,济南地铁2号线列车采用B2型车,6辆编组,动力配置2:1。最高运行速度100km/h,充分体现快线优势。车辆设计列车旅行速度不小于45km/h,单程所需时间大约为50分钟左右。

  “2号线路走向与黄河、小清河方向趋同,河脉代表齐鲁文化源远流长,诠释了‘济脉通衢’的设计理念。”据介绍,在此之前,济南地铁1号线“小R”主色调采用“丁香紫”,3号线“小蓝”采用“智慧蓝”。而此次2号线采用“河脉黄”为线路色,既与“丁香紫”“智慧蓝”形成互补关系,也完美融合了济南元素,给人感觉稳重、温暖的感觉。

  “小黄”的鼓形车体从正面看,车体两侧不再是直线,而是弧形过渡,下宽上窄。“也就是说常规B型车车辆最大宽度为2.8米,而2号线车辆最大宽度为2.89米,车体腰部区域比其他城市地铁车辆宽了9厘米,这样空间感会更大,乘坐也会更加舒适。”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车辆工程师张金城说。

  更加“智慧”

  除了外观上的特色之外,为了提高乘客乘坐的舒适度,小黄在车辆内部也做了部分设计。走进车厢记者看到,专为“山东大汉”而加宽的座椅采用黄白相间的色彩搭配,而宽型车窗的采光度非常好,车厢内整洁明亮。

  2号线大部分行驶路程都在地下,车厢内的智能LED 照明可根据外部光照条件自动调节亮度,还配有以备乘客充电之需的USB快充接口、变频冷暖空调、免费无线网络等。此外,车内残疾人区还设有多功能半靠座椅,既能有效保证残疾人乘客的安全使用,也可以满足普通乘客的使用需求。

  而值得注意的是,2号线“小黄”的驾驶室与以往不同,是采用开放式设计理念。记者现场看到,一块全透明的玻璃门替代了传统地铁车辆封闭式隔断,乘客在车厢中就能清楚地看到整个驾驶室,让乘客与驾驶员间不再有神秘感与距离感。

  与1号线“小R”与3号线“小蓝”相比,“小黄”也将“智慧地铁”发挥到极致,除了具备在未来将与乘客见面的“无人驾驶”系统之外,小黄还具备蓄电池牵引功能,紧急情况下可利用自身动力脱困。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工作人员付宇告诉记者,“小黄”还有一项“黑科技”,在选材上减轻了车辆的自重,使车辆运行起来更加平顺,也更节能。

  “伙伴”更多

  众所周知,济南地铁2号线是首条穿越济南市主城区的地铁线路,为东西向市域快线,途经槐荫、市中、天桥、历下、高新和历城区,且连接已经通车的3号线。不难想象,在2号线正式通车后,将承担济南城区主要交通运输压力。

  因此与“小R”“小蓝”相比,2号线车辆列数也更多。据介绍,目前济南地铁1号线参与运营总共列车数为24列4编组共计96辆列车,3号线一期工程总共运营列车数为18列6编组共计108辆,而2号线则采用34列6编组共计204辆列车。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车辆列车数的制定与很多因素有关,包括车辆制式、线路的长度、客流量等。根据2号线客流预测报告,2号线初期客运量在34.47万人次/日,客流量将比前两条线大幅提升。此外,2号线线路长为34.5公里,也高于1号线、3号线,所以要配属更多的列车数。

  那么,2号线的列车一趟能拉坐多少人呢?地铁车头还是前后双车头吗?据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工作人员介绍,2号线车辆1辆车有6节车厢,一趟能拉1500人左右,如果再站满一些能达到2000人左右,满足高峰时期出行需求。“2号线列车6节车厢有两个车头,双向行驶,设计运营时只需要驾驶员自己变前后车头。”

  记者获悉,当前2号线已进场电客车15列,剩余的19列电客车也将在今年全部运达。与此同时,全线综合联调已完成35%,西段王府庄站—万盛北街站已于8月3日开始行车调试,而东段历山北路站—彭家庄站计划将于8月16日开始行车调试,确保今年年底通车。(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