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投资15亿,动工7年的项目却无法启用 济南火车站南北广场“两幅面孔”

2020-08-21 08:32: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前些年被称为国内“首堵”城市。近年来,济南市内交通大发展,退出了全国十大拥堵城市之列。不过,还有堵点没有解决。其中,济南老火车站南部出入口就是最大堵点。

  为解决这个问题,2013年,济南市动工建设济南火车站北广场。然而7年过去了,南广场依旧乱糟糟,北广场还是静悄悄。

   

  建北广场的最终目的是以南口、北口双进站出站口的形式,疏散南北客流,疏解南广场及站前街、经一路、大纬二路街道的拥堵状况。

  8月11号,记者来到济南火车站看到,南广场人头攒动,车来车往,拥堵不堪,而北广场则空空荡荡。一位工地的工作人员透露,济南北广场的地下工程正在施工,预计“十一”之前能收尾。

   

  (南广场↑)

   

  (北广场↑)

  虽说北广场的分流功能还没实现,但已对旅客造成了误导。记者采访过程中,偶遇一位第一次来济南的旅客,他就误将乘车地点定在了北广场。

  到这儿转了一圈儿我以为,那个是地下的过街通道,结果还不是过不去。

   

  总投资15亿元的火车站北广场项目,由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是什么原因导致这项工程推进缓慢呢?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广场没启用的主要原因是火车站旅客售票厅及进站通道没有建成,“涉及到铁路局旁边的房子没有拆”。

  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站房的连通可能就涉及到铁路局了,中间的过程比较曲折,铁路它跟地方政府不是两套系统嘛,地方政府左右不了,但是一直在推动这个事。

  那要等到何时才能真正启用北广场呢?中国铁路济南局有限公司答复:

  涉及线路的问题,这个目前没有计划。

   

  对于片中反映的情况,济南市市长孙述涛表示,我和大家一样非常着急,对这个项目我还是了解的,看到很多市民非常关注这个项目,所以我专门带人做了调研,也确实有其他原因。

   

  孙市长表示,北广场这么长时间还不启用,关键是受到济郑铁路建设的规划和影响。济郑铁路需要国家批复,规划好了以后才能建北广场。今年上半年济郑铁路建设规划已经批复,开始动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北广场一定能充分发挥它的作用。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