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大汶河湿地公园荒了6年草比人高市国资委:咱不了解

2020-08-21 08:3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莱芜市去年与济南合并。莱芜的母亲河是大汶河,“汶水西流”是当地著名的八大景观之一。2014年,原莱芜市政府在大汶河片区规划建设了一处湿地公园,并将这一工程列入了城建重点工程计划之内。但是到现在,六年过去了,湿地公园项目还在那里荒着……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块规划的湿地公园南北长约200米,东西宽约1公里,整个园区用蓝色的铁网围着,中间路段车辆和行人都是能够自由出入的。在湖的东西两侧还建设了汉白玉石桥,旁边还有木质栈道。

   

  园区中间是一个巨大的人工湖,但已经干涸,里面长满一人多高的芦苇。记者现场采访,杂草都能把记者淹没。

   

  据公开资料显示,湿地公园项目的全称叫“大汶河农业嘉年华”,2014年正式启动。当年被当地列为“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原计划是2900亩,而最后仅仅流转了任家庄等几个村子大约400亩的土地。

  莱芜区高庄街道任家庄村告诉记者,原先这里种麦子玉米,都是高产地。可如今,草长到两米多高都没人管。

   

  目前,整个园区已经没有了施工迹象,记者通过进口的保安找到了公园的建设方——莱芜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提到湿地公园建设,工作人员回应:

  牵扯到区划调整,有一段时间我们是区里也不管,市里也不管。这块地一直闲置着,不敢(开发)。

  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这块建设是归济南市国资委管。但当记者电话联系了济南市国资委,国资委却对此并不知情。

   

  企业经营这块咱不管,企业搞经营搞建设这块咱不管。他这个项目没报的话,咱不了解这个。

   

  问政现场,济南市国资委主任刘科表示,回去以后会具体查一下,到底是什么问题做成这个样子。工作人员的说法是有问题的,经营是企业的,但市国资委有监管责任。刘科表示,下线之后将第一时间组成监管班子,和相关部门一起梳理,把这个惠民项目办好,办实。

   

  7000人的小区无配套幼儿园

  教育局:这不是基层能解决的问题

  龙湖春江悦茗小区位于济南市历城区唐冶西路,2018年年底时交房入住。今年6月,小区附近的凤凰城幼儿园,对小区适龄儿童进行了入园摸底家访。家长们以为解决了孩子入园问题,可到了7月份,幼儿园放弃了对小区适龄儿童的招生。

   

   

  家长交涉后得知,凤凰城幼儿园今年学生入园名额已经不足,光他们自己小区的孩子已经报满了。

   

  约定好的幼儿园突然被告知无法入园,家长们非常着急。他们认为,孩子们入园困难的根源就是因为他们所在的小区没有配套的幼儿园。

   

  按照2016年4月1日实行的《山东省城乡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及管理使用的若干意见》,每3000—5000人口居住区设置1所6个班以上规模的幼儿园;配套幼儿园服务半径原则上不大于300米。

  业主郝先生质疑,明明小区符合条件,为什么却没有配建幼儿园呢?

  一,龙湖春江悦茗住宅小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批后公示日期为2017年1月12日,是在《意见》实行后。

  二,龙湖春江悦茗小区共26栋楼,1700户,人口大约在5000人到7000人,明显达到了人口要求。

  眼看就到了入学的时间,业主们还提议,可以先将小区内不再使用的售楼处改建成幼儿园使用。

   

  龙湖春江悦茗小区为何没有配建幼儿园,还能补建吗?规划局和教育局的回复都是无能为力。

   

  济南市规划局直属第三分局:小区没有教育用地

  你们这个小区审批的时候就没有幼儿园,就是它这就是一个住宅项目,没有教育用地 。

  历城区教育局基建科:这不是基层能解决的问题

  唉,目前来说我们拿不出什么办法。如果说想解决,并不是我们基层就容易把这事解决的。

   

  问政现场,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杨永斌表示,已经接到市民通过12345反映来的诉求。

  现在的当务之急,是9月初孩子们就要入学了。杨永斌表示,存量是有的,下节目将马上协调。对于小区周边尚未交付使用的9个班,将会同当地教育部门和历城区分析原因,尽快达到入园条件。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