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关于货运车辆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泉城路步行街交通管理,等热点问题,济南交警权威解答来啦!

2020-08-21 1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1日讯 8月21日,济南交警针对近期四个《通告》中市民较为关心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权威解答。

  货运车辆城市道路交通管理

  政策背景

  完成市委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重点任务》中,明确要求市公安交管部门要调整扩大货运车辆限行区域,禁止外地过境柴油货车、特别是重型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进入主城区穿行,以防治建成区大气污染。均衡市区车流总量。大型货车车身较长、行驶速度较慢、道路占用率以及故障率较高,高峰期在绕城高速以内、平峰期在城市建成区通行对整体通行效率有较大影响。强化部分车辆管理。货车禁行由按吨位禁行改为按车型禁行。对货运车辆,目前是按吨位界定(以2吨为界),部分生产厂家“钻法律空子”,生产出1.99吨的“中型货车”(货箱长度、容量达到中型货车标准),影响管理效果。本通告以货车车辆类型进行界定。“轻型、微型”对应蓝牌货车,“重型、中型”对应黄牌货车,方便识别、管理。轻型自卸货车因车辆自重较大、用途以运输建筑物料为主等原因,在工作日早晚高峰时间,将其“提级”管理,实施与重、中型货车及专项作业车同样的限行政策,即不得进入绕城高速以内。

  管理方式

  严禁通行。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畜力车禁止进入绕城高速以内。备案通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专项作业车、轻型自卸载货汽车以及重型、中型载货汽车况确需进入禁行区域道路通行的上述车辆,须登录“济南交警车辆通行备案系统”或“泉城行+APP”办理通行备案,按照备案的时间、路线通行。正常通行。除车辆类型为轻型自卸式货车外的其他蓝牌货车、新能源汽车不受本通告限制,无需备案通行。

  问题解答

  区域范围:简单说就是高峰绕城之内,平峰二环内加西客站片区、东部建成区。其中有途径禁行区域的过境车辆,应在非高峰期内绕行经十东路(春晖路以东)、春晖路、工业北路(S102)、将军路、二环北路、二环西路(青岛路至二环北路)、青岛路(二环西路至腊山河西路)、腊山河西路(经十西路至青岛路)、经十西路(腊山河西路以西)、党杨路、刘长山路、二环西路(经十西路至二环南路)、二环南路(英雄山路以西)、G104、望岳路(S103)等非禁行道路通行。

  泉城路步行街交通管理

  政策背景

  为打造高品质省会会客厅,推进泉城路商旅文融合发展、提高泉城路金街生活品质、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全国示范步行街,根据济南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对泉城路实施打造限时步行街。

  节假日包含日常周末及春节、国庆、元旦、清明节、五一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

  泉城路:黑虎泉北路以西至趵突泉北路。

  特种应急车辆:经主管部门备案并喷涂专用标识的城市管理公务车辆,执行任务的运钞车、医疗废物转运车、交通事故保险勘察车、保安巡逻车辆、残疾人专用机动轮椅车、公交车以及军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法律法规规定不受限行规定限制的车辆除外。

  管理方式

  备案渠道以及备案规则:

  备案渠道:电话66666122进行报备;

  备案规则:

  常态化报备:常年生活或工作在驻区的车辆可通过提供驻区居民凭居住证明、房屋租赁证明、驻区单位证明、驻区单位员工证明以及车辆行驶证进行报备。

  临时性报备:婚丧嫁娶及宾馆住宿等需在管控期间进入驻区的车辆,提前一天进行报备,婚丧嫁娶车辆在形成车队后进行通行。

  应急性报备:对于突发状况需进入驻区,可拨打66666122电话直接报备。

  驻区:借南北向道路及支路无法到达的区域。

  建议绕行线路:经临近驻区单位南北向道路再借泉城路通行。

  皇亭体育馆:进:按察司街—泉城路—皇亭体育馆;出:皇亭体育馆—泉城路—县东巷;

  太平寺街:进:榜棚街或省府前街—泉城路—太平寺街;出:太平寺街—泉城路—趵突泉北路;

  济南鹏爱整形医院:进:县东巷—泉城路—济南鹏爱整形医院;出:济南鹏爱整形医院—泉城路—县西巷;

  旧军门巷:进:榜棚街或省府前街—泉城路—旧军门巷;出:旧军门巷—黑虎泉西路;

  建筑垃圾运输车通行管理

  政策背景

  一方面,重新明确《济南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中有关条款,要求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应取得通行备案后上路行驶,同时应严格按照交管部门核准的通行时间、通行路线、通行速度行驶,起到广而告之的作用。另一方面,为进一步防控建筑垃圾运输车交通事故发生率、提升济南建筑垃圾处置形象、展示文明城市水平,鼓励运输企业使用视频、音频安全防控设备,减少右转弯交通事故隐患。

  管理方式

  运输车辆应在城管部门完成车辆注册核准、施工作业备案后,通过“济南交警车辆通行备案系统”取得通行备案凭证后按照通行时间、通行路线、通行速度行驶。

  公交车道通行规则

  政策背景

  继续延伸、深化济南交警优化营商环境中有关放开公交车道的举措,为均衡交通流量、提高通行效率,本次通告准许中型、大型客车(悬挂黄色机动车号牌)进入BRT专用道通行,主要保障通勤班车等大运量机动车的通行效率,减少该类车辆对社会车道的占用,引导企事业单位、市民群众选择公交、班车等大运量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管理方式

  不再对公告中的车型占用公交车道、BRT车道抓拍处罚,同时加强对其他车辆的查处力度。(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