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直播徒步的“网红”们

2020-08-23 07: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3日讯 “为了火,为了钱。”对记者提出的问题,李凯强坦诚地说。他今年34岁,未婚,在河北一个小镇做送水员。去年3月份,他花700元找汽修店做了辆“徒步车”,花400元买了一块二手锂电池,花19元买了两个直播脚架,准备了600元现金,注册了短视频平台账号,踏上了前往西藏的“网红”之路。

  徒步87天,近500公里后,他注销账号,回到了老家重新做起了送水工。

  今年4月27日,曾看过李凯强直播的贺小刚从大连火车站出发,准备徒步全国,8月8日,到达济南,他说自己打算两年的时间都在路上。

徒步“网红”贺小刚经过济南

  “网红”

  李凯强徒步行走后的第87天,他选择了放弃,“粉丝就两千多人,广告接不到,刷礼物的也越来越少,有时候一天都挣不到饭钱,坚持不下去了,只能放弃。”

  2018年的春节假期,他跟朋友吃饭的时候听到有人徒步挣了一百多万,回家买了房子,买了车,娶了媳妇。有朋友说,“老李,你这身体也挺壮,你也搞一次徒步试试呗,做网红挣大钱啊!”

  “平时我也关注一些徒步网红,真这么挣钱,我觉得我也可以试试。”刚过完年,李凯强在自家二叔的汽修店,准备制作一个“徒步车”。

  二叔问他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他拿出手机点开了一位拥有百万粉丝的徒步者的短视频,“就按照这个做。”买材料、焊接,一辆简易的两轮车就做好了,他学着网红们,在车上贴着自己的账号和二维码。李凯强在汽修厂的大院里拉了一圈,“我觉得一天拉个十公里没问题”。

  在朋友的建议下,他淘换一块二手锂电池,在网上购买了直播脚架,带着家里的锅,2019年3月11日,在路人和网络围观中,他正式出发。

  他制定的徒步计划,起点是石家庄,终点是拉萨,途经河北、山西、宁夏、甘肃、青海、西藏,全程3800多公里。

  李凯强在直播间将自己的徒步行为解释成“我想换一种活法”。“怎么换活法,红了,挣钱就是换活法。”他笑着说。

  “才开始的十几天,涨粉比较快,第19天的时候粉丝就已经一千六百多了,有一个视频上了热门,十几万的阅览量,当天直播有两百多人看,那时候我感觉我能成。”李凯强说,每天靠着直播收礼物,至少有50元左右的收入,而他每天的消费也在50元左右。

  而在这之后,粉丝没有涨,直播观看的人数也越来越少。直到第86天,家人给李凯强打来电话,“我妈的冠心病加重了,让我回去。”李凯强告诉记者,他知道这可能是家人给他一个“下台阶”的理由。

  考虑了一天后,李凯强给粉丝发了一个视频,就注销了账号,“我可能是平台选择的不对,拍视频的技巧也不够,没收入我支撑不下去,最起码不能拖累我的家人吧”。随后,李凯强用仅剩的三百多元,买了一张硬座火车票,回到了河北的老家。

 

贺小刚的徒步车里有一些生活必需品

  “成功”

  今年4月27日,41岁的贺小刚从大连火车站出发,途经天津、沧州、德州、石家庄,来到济南。“也没有目的地,就是一直走,徒步两年,走到哪算哪。”

  2019年,患有心脏病的贺小刚在家休养了整整一年,“之前当厨师挣的钱都花的差不多了。”

  贺小刚认为,做网红是一件没有门槛的事情,靠拍视频来吸引别人看你捧你,就能获得成功。红了之后,还能赚钱。“我也没啥才艺,徒步适合我,体力活嘛。”

  “到了后面,粉丝一直涨不上去,直播人数越来越少,每天也就十多个人看,最惨的一天就6块钱的礼物提成。”

  贺小刚在直播间多次重复过,自己是“真徒步”,一定会继续走下去。“一开始的几天,两条腿疼得拖着走,感觉腿要废了。”他前期有一天走了46公里,那次让他进医院住了三天,在医生的建议下,他现在只走10公里左右。

  徒步车内有炉灶和被褥,还有方便面、馒头、咸菜。等电瓶没电时,就找地方充电,一天的消费低于10元钱。贺小刚一路圈粉,但并没有爆红。他的粉丝量从出发时的一百多人涨粉至三千多人。而他眼中的偶像,徒步网红粉丝有上百万。

  “一天直播在三个小时左右,拍视频也要三个多小时,有支持的,也有‘喷子’,前期特别想回击,后来就想透了。”在他的徒步视频留言中有支持、有排斥、有讽刺、有劝导。不同人对徒步的看法不同,留言里经常能看到相关讨论甚至是争执。

  “徒步的时候,其实挺开心的,能见到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景,一步一步的,每天很充实,挣不到钱的话,也能把身体搞好。”贺小刚说。

  来到济南后,因为高温天气,贺小刚选择在济南休整,“现在连吃喝都难,我准备学学唱歌,调整一下直播的思路。”

  质疑

  在网络上,对徒步网红争议中,一直有假徒步者的质疑。曾有多个假徒步者被曝光,只要不直播,他们就坐上车,把徒步车拉在车后。有多个自媒体爆料,今年5月份,一个来自内蒙古的网红直播拉着车骑行前往三亚,打着“全网挑战第一”的称号,直播卖惨,骗取观众和流量。其套路无不是靠卖惨骗赏,靠梦想忽悠网友。然而在镜头背后,其实有一个策划的骑行团队。

  在郑州从事“网红”经纪公司的孟广元告诉记者,公司里曾有打造“徒步网红”的专业团队,入行条件很低,只要打造一个人设,按照剧本、流程拍摄,流量就来了。“当时还接到不少的咨询电话,也有一些公司对接业务,最后成交的不多。”有不少网友对此总结出一套徒步直播的统一套路:“徒步必拉车、拉车必带狗”。

  驴友圈内资深徒步者董智至曾徒步全国,他在某视频网站也有十几万粉丝,对徒步网红现象,他有自己的看法,“我感觉不要把这件事当成一件生意来做,这样真的很没有意思,你也根本坚持不下来。当然,你如果真的有徒步的兴趣,可以做自己的视频,给大家分享路上的风景,自然而然就成了。”

  某微博大V曾表示,“没偷没抢,凭自己挣钱,你有什么理由看不起他们。”

  孟广元说,公司内部曾在2018年做过统计,某视频平台的徒步者账号有三千多个,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粉丝不到五千人,“上百万粉丝的徒步者仅是金字塔尖的一小撮”。

  17日,凌晨两点,李凯强给记者发了一条信息,“可能未来我还会再尝试一次,换个平台,拼一拼,说不定就成功了,到时候再来采访我呀。”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为化名)

  (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