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留守儿童”的公益学堂

2020-08-23 07: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3日讯 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东三教村,有一间公益学堂,学堂开办于2014年,六年间,教了三百余名学生,其中大部分是留守儿童。33岁的李涛是学堂的负责人,他也曾是一名留守儿童,李涛说,他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力量,让留守儿童过上和城里孩子一样的生活。

  李涛告诉记者,村里的孩子,可能没有机会去看外面的世界。他想带孩子们去参观博物馆,碍于没有车,一直未能如愿……

33岁的李涛(右三)正在授课

  村里的公益学堂

  李涛的学堂在距离济阳县城20余公里的小村子内,朱红大门,一方“家和万事兴”的牌匾,让这个院落和其他住宅并无二致。

  走近,便能听见孩子们的欢歌笑语,偶尔,小朋友们蹦蹦跳跳地冲出了房间。

  院里种植了一棵石榴树,夏末,石榴果实成形了,绿油油的,甚是好看,院里的两张书桌,油漆有些脱落了。这是当地村支书的房子,借用给李涛开办了学堂。学堂不大,分为大大小小的三个房间,百余平方米。

  房间里,墙皮掉了,挂着浓淡多变的书法作品。这里没有讲台,只有一块小小的老式黑板,下方摆了不少书桌。

  记者到达学堂时,孩子们正在上剪纸课,张本河是李涛特意请来的剪纸老师,他在讲台上把红纸简单地对折,再对折,孩子们看着,手里也跟着摆弄。

  一墙之隔,便又是另一间教室,另一番场面。小小的房间似乎被一分为二了,一边是堆满衣服书包的大桌子,另一边是低年级小朋友的学习场所。

  志愿者老师问,“五五多少啊?”下面,孩子的小手们极快地举了起来。

  李涛说,目前求知堂里有46名孩子,年龄由6岁到13岁不等,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孩子是留守儿童。

  李涛告诉记者,他也曾是一名留守儿童,开办公益学堂的目的,只是想让孩子们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生活。

课堂上,孩子们在学习剪纸

  昔日的留守儿童

  村口尘土飞扬的小公路,和一望无际的秸秆场,占据了李涛童年的不少回忆。小时候,李涛也是一名留守儿童,太阳落山了,他就拉着弟弟在村口向外张望,等妈妈回家。

  李涛说,他依稀记得小时候,清早,妈妈就会外出赶大集,卖点家里的农产品,父亲在外工作,每月能回来一次。白天在家,他就照顾弟弟,年幼的小孩走一步哭一步。

  李涛说,他住在一个土房里,院里的围墙很矮,低到小狗都能轻松跳进去,没有安全感,“天一黑,就惦记着大人怎么还没回来。”

  “小时候,家里支持我读书,我成绩也挺好的。”李涛说,初中时,他意识到“书有点不够读”,但他一直认为,自己的眼界还算开阔,直到升入县城里的高中,他才发现“别人好像超越了我很多年。”

  首先是学习成绩,李涛告诉记者,他认真读书,但成绩却只能勉强与同学们持平,“但他们看起来并不是很努力。”

  李涛说,他还有点自卑,每当同学们聊起上网、百度、QQ时,他是插不上话的,他不知道那到底是什么东西。

  一枚精致的MP3,就能发出动听的歌声。李涛说,这他是从来没见过的,当同学们在听周杰伦的歌时,他只会用磁带放一些偏古老的音乐。

  “这个差距到了大学也还在。”李涛说,他大学读的是社会工作专业,结合自身的经历,就一直想为留守儿童做点什么。

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东三教村的公益学堂内,孩子们专注地学习

  带着学生跳出“课本”

  李涛毕业后,留在深圳农村,从事社区管理和协助弱势群体的工作,主要关注外来务工子女,给孩子们提供辅导等。“深圳这个城市太大了,我找不到归属感。”三年后,李涛决定回到家乡,目前他是济南市先行区太平街道的一名乡村振兴专员。

  2014年1月,李涛在太平镇邝家村一所学校附近,租了一间门头房,成立了济阳县求知堂公益服务中心。他联系返乡的大学生和爱心人士,辅导孩子学习。

  不过,李涛告诉记者,他不喜欢别人称呼学堂为“辅导班”,而且学堂确实不是以学习为主,学习仅占成绩的30%,“我们会给孩子们准备其他课程,比如绘画、蛋雕、书法、器乐、朗诵等。”李涛说,毕竟他想要的是孩子们的内心和眼界得到长足的发展。

  李涛说,他不想让孩子困在这小小的土地上。他给记者打了一个比方,“学堂里买了一个架子鼓,就放在讲台上,我跟孩子们说,你们去打去玩,弄坏了都不要紧。”李涛说,说了好几遍,也没有孩子敢上,“最后是一个调皮的小男孩,敲了一下,大家才玩了起来。”

  “以前家里人不太同意,后来也逐渐理解了。”李涛说,做这份公益事业,他听见过不少流言蜚语,不过是说他傻,“现在什么年代了,不好好赚钱,整这个干什么。”

  李涛说,笑一笑也就过去了。

志愿教师李庆龙带着孩子们开展课外活动,积极锻炼

  六年教300多名学生

  去年,求知堂的原址拆迁了,李涛才将学堂搬到了现在的地方。学堂如今也有了好声誉,得到附近家长的好评。

  “孩子们的心是很脆弱、纯真的。”李涛说,除了学习,他也会尽可能关注孩子们的内心健康,这些孩子们,不乏有单亲家庭的,他们可能会被歧视。对此,他已将单亲家庭的孩子们聚集在一起,慢慢开导。目前,学堂有十来位返乡学生做老师。李涛介绍,根据学生家境情况,学堂会收一点费用,“家庭贫困,建档立卡的,一个暑期70元,普通家庭的孩子120元。这些钱是用来支付水电,贴补老师的交通费和餐费。”

  李庆龙是返乡的一位大学生,目前在学堂里做志愿教师,他说,“以前在这听课,现在回来做志愿者,挺有意义的。” 记者了解到,六年来,李涛在太平街道党工委和团工委以及冯井管区的支持下,教授了300余名孩子。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以“求知堂”为平台的志愿服务组织中来,给孩子们购书、资助上学、筹款购买学习用品、为残障女孩众筹电动轮椅等等。在李涛的沟通帮扶下,有十多名孩子接受到社会各界的长期帮扶。暑假快要结束了,李涛有一个遗憾,他一直想带孩子们去博物馆看看,“可是碍于没有车,就搁置了。”

  下午四点半,33岁的李涛坐在圆桌上,正在给孩子们授课,不大的教室里,回荡着他的声音……

  (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