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创新农业运营方式 三涧溪村走上致富路

2020-08-23 09:37: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3日讯 山东济南章丘的三涧溪村通过探索乡村振兴合伙人制,采用现代农业方式运营,集聚人才创业,蹚出一条致富路。

  一大早,三涧溪村成立了一年的合伙人项目农创园召开了首场分红大会。

  创新农业运营方式 三涧溪村走上致富路

  第一个上去领钱的是村民黄大会,他代表全家投了50000元,拿到5000多块钱的分红。

  看着大家领到分红时兴高采烈的劲儿头,坐在一旁的村书记高淑贞特别欣慰。以前,村民们的收入只靠一些土地流转费用,人均年收入还不到5000元。

  可是,合伙人制刚推行时并不顺利,大家担心投了会赔钱,都不积极。高淑贞带领村里的党支部,一家一户跑去做工作,让村民们慢慢放下顾虑。如今,拿到了分红,到底钱用在了什么地方?理事长王元虎带着村民们去参观农创园。

  创新农业运营方式 三涧溪村走上致富路

  用附近养猪厂的猪粪来养虫子,虫子去喂鸡,虫粪来种瓜果,这就是王元虎说的四位一体,用这种有机肥种出来的瓜果不仅口感好,还能卖出个好价钱。整个农创园从一开始建设还采用了物联网系统,这让很多种庄稼的“老把式”大开眼界。

  王元虎告诉记者,他是三涧溪村第一代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村民们推荐他牵头创办农创园。在这里,大棚等各种硬件设施全都搭建好,种植过程有专家来免费技术指导,前来创业的人拎包就能入住。

  村民刘亚楠是返乡大学生,这次不仅入股了合作社拿到10000多分红,还承包了两个大棚自己创业。虽然第一次做农业,今年刘亚楠种的瓜果大丰收,她兴奋地拉着记者去看自己的大棚。

  创新农业运营方式 三涧溪村走上致富路

  现在,三涧溪村用合伙人制打造了物流、商贸、美食街、旅游、民宿等多个合作社。村民们搭上“致富小火车”,人均年收入达到2.6万元。村集体收入由2018年的263万元发展到2019年超过300万元,今年底将有望突破1000万元。收入增加了,村民的居住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建了足球场、灯光篮球场等多个小广场,竖起5G基站,还建设了车棚、规划了车位。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分红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