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跤术、首席二胡演奏家、世界城市形象大使,了解一下

2020-08-23 21: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3日讯 在咱们济南大学,体育学院、音乐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那可是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美的旋律、美的色彩、美的形体,这一切除了能够陶冶一个人的情操之外,它还能够显著提高一个人的创造力。 

  你知道体育学院的济南跤术和健美操吗?你聆听过首席二胡演奏家董智渊宛转悠扬的乐曲吗?你哼唱过“民谣王子”唐磊的《丁香花》吗?你认识“2019世界城市形象大使”大赛中国区总冠军韩潇吗?你了解罗君的“冰雪维纳斯”吗?

   

   

  体育学院的济南跤术与健美操 

  近日,依托我校体育学院申报的“济南跤术”项目成功入选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我校申报的“济南跤术”是立足济南市摔跤运动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具有自己的技术体系和特点,这项依托济南摔跤传统体育项目,与武术课进行有机结合,将武术的“踢、打、摔、拿”中的“摔”剥离出来。除了自有的丰富师资外,还专门聘请济南市著名摔跤名家进入校园和课堂,进行选修和辅修选课,将摔跤的特色技巧创造性转化为“健身、防身和修身”体育项目。现已培养了一批摔跤优秀学生运动员和传习人员,扩大了中国式摔跤的传播范围。 

  2017年9月,由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健美操协会、CFDD全国全民健身操舞推广委员会主办的2017第六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举行。 

  济南大学健美操代表队获得体育院校组,校园健身操一等奖,轻器械二级操一等奖,有氧舞蹈六级二等奖,皮筋操二等奖;获得普通院校组轻器械二级操特等奖,自由舞蹈一等奖,运动舞蹈一等奖,皮筋操一等奖,轻器械六级操一等奖的优异成绩。此外济南大学健美操代表队获得“最佳服饰奖”,苏文革、戴静老师获得“年度最佳教练员”荣誉称号。

   

  

 

  

  音乐学院的董智渊与唐磊 

  音乐学院的董智渊教授,是国家一级演奏员,国家“文华奖”获得者。曾任山东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的首席二胡演奏家。其代表作《绿色的思念》荣获文化部第八届“文华新节目奖”。 

  董智渊,这位视二胡艺术事业为自己生命的演奏家,对二胡的理解与挚爱,已远远超出了一般职业意义上的执着。听董智渊拉琴,会感到有一曲扑面而来的豪歌与柔韵,随之一份被演奏者慨然相赠的美意与轻松,不经意间感受了音乐对我们安慰的絮语与爱抚的温暖。挥弓扬半臂清风,颤指诉阵阵轻唤,倾吐了律动中的乐思与心思。曲作者演奏者与倾听者,不意间已是情情交融,心心相通。 

  “民谣王子”唐磊现任教于音乐学院现代音乐系。2003年,《丁香花》依靠网络火遍大江南北,家家争唱,唐磊也被誉为“民谣王子”。此后,他陆续发布了众多原创歌曲,如《夏夜》《菊花香》《落花的窗台》。时隔十五年之后,他再次回到母校,带领着学生在校园里,为 

  单曲《别忘了为什么出发》录制MV。 

  一直坚持唯美主义风格的唐磊,把现实与浪漫融入到他的音乐中,让人们听来既不脱离现实,又能体会如梦如幻。从他淡然自若的歌声中,我们总能感受到一份纯真、一份灵动、一份洗去浮华后的纯净。

   

   

  美术与设计学院的韩潇与罗君 

  说起美术与设计学院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参加活动及比赛获奖情况真是丰富多彩,令人眼前一亮。其中不得不提起2017级学生韩潇。2019年,韩潇获得“2019世界城市形象大使”大赛中国区总冠军。此次韩潇同学作为济南的形象大使获得冠军,不仅展示了美院学子扎实的专业功底和美丽风采,更重要的是向全世界展现了“美色泉城”、“人文泉城”、“古韵泉城”、“时尚泉城”,把济南的城市文化名片推向全世界。 

  2020年济南的首场降雪让盼雪已久的济南人乐开了花,各种雪景也刷爆了朋友圈,而“雪人维纳斯”更是登上了热搜榜。让人没想到的是,创作这个“网红雪人”的竟然是一个很少见过雪的海南小伙——济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大二学生罗君。罗君说,维纳斯是罗马神话中爱与美的女神,而洁白的雪象征纯洁之美,维纳斯很适合用雪来雕刻。罗君说,他确定创作方向以后,先堆出轮廓,再利用雕刻刀雕琢维纳斯的细节。整整3个小时,罗君成功雕刻出了高约1.3米的维纳斯雪人。(通讯员:刘珂珂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