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泉水版图又扩大了

2020-08-24 06: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4日讯 近日,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对钢城区、莱芜区进行泉水普查,这是继2011年开展泉水普查工作以来,济南市又一次启动该工作。据了解,截至8月20日已普查泉水174处,这其中包括钢城区的舜泉、历泉、孝母泉等,而这些泉水将会扩大济南泉水版图的范围。

  舜泉在当地被称为“神泉”

  山东是大舜活动的核心区域,大舜的传说遍布省内多地。在钢城区汶源街道的柿子峪村,有着因大舜传说而生的历山、舜泉和历泉,其中历山海拔610米,位于村东,舜泉和历泉分别位于村北和村东,相距600 多米。

  8月22日,在舜泉现场,记者看到泉水静置于泉池中,清澈见底。出于对泉眼的保护,舜泉旁建立了一个小泉池,泉池呈长方形结构,边缘修有精美的围栏,泉池上还有泉亭,泉亭挂着红布条。在舜泉边上有两块石碑,分别镌刻着“历山神泉”和“舜泉”,在“神泉”的石碑旁,记者看到石碑挂有红布,碑旁还有供奉的白酒。柿子峪村党支部书记干永贵说:“咱这个泉水好喝,祖祖辈辈传下来叫神泉,其真名叫做舜泉。”

  据了解,舜泉和历泉都呈“吕”字形结构,各由一个小泉池和大泉池组成。在舜泉旁不远处就是历泉,历泉边上有一块石碑,刻着一个龙飞凤舞的“历”字。相较于舜泉,历泉的泉池要小很多,泉水由泉眼源源不断向外溢出,流向泉池内。虽然历泉不断向外涌出,但是据省地矿院地质中心主任李传磊介绍,历泉实则是一个下降泉,而静谧的舜泉实则是一个上升泉。“上升泉是地下水流动时遇到阻碍从而在地势低洼的地方冒出来,下降泉就是顺着地势顺流的泉,历泉的地质年代比舜泉还要久远。”李传磊说。

  据文史专家雍坚介绍,钢城区的历山、舜泉与历泉有丰富的文史记载,与“舜耕历山”的故事息息相关。“泉水的水文地质意义,决定了一处泉水是否是名泉。”雍坚表示,相较于济南的名泉而言,舜泉和历泉的年代更为久远,泉的出水量也在“同名泉”中最大。济南市区的历山、舜皇庙、舜井的相关记载文献,虽然历史悠久,但是与4000年前的大舜时代仍然相隔甚远,存在文献缺环,从而形成一个大舜、多处历山舜泉各自表述的文化现象。而这种重名现象,在济南泉水中并非孤例,如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和章丘百脉泉公园各有一眼漱玉泉,两泉都有关于李清照的传说。

  李逵杀虎故事的“源地”孝母泉

  根据《水浒传》记载天煞星李逵是山东沂水人,在小说中有段李逵杀虎的故事。虽说小说是虚构的,但在钢城区辛庄镇大沟村,却切实为小说中的故事提供了源发地——孝母泉。

  相传北宋末年,黑旋风李逵上了水泊梁山后,坐上了第二十二把交椅,他是个孝子,想把老娘也接到梁山上去享福。征得宋江同意后,李逵就回到老家沂水县百丈崖村,背上老娘赶往梁山。李逵母子来到汶水与沂水分水岭的一处大山中时(即今辛庄镇大沟村后这座山),为帮老娘解渴,李逵把行李寄放在一个山洞前,让老娘坐在洞前石头上歇息,他前去找水。李逵在山林中走来走去,转悠老半天,终于在山脚下发现一处泉水,他又从附近庙中找到一个香炉,用它盛着泉水赶紧往回走。等李逵取水回来,发现洞口不见老娘踪影。他心急如焚,一直找到南山坡,最后发现老娘被四只老虎吃得只剩下了几根骨头。李逵又气又急,拎起手中的朴刀,上前将两大两小四只老虎全部杀死,然后埋葬了母亲的遗骸,守灵数日后,这才一路哭着二次奔梁山而去。李逵杀虎一事,为当地除了大害,此后老百姓才敢搬到这个山前来居住。为了纪念李逵的孝行和义举,当地人就把李逵寄放行李和安置老娘休息的山称为“寄母山”,把李逵下山取水的那个泉子称为“孝母泉”。或许是李逵孝母之心感动了上天,“孝母泉”从此四季不涸。

  据李传磊介绍,孝母泉是典型由断裂上涌形成的上升泉,它由东南方向地下水沿山体下渗,顺着裂隙不断上涌,因此四季不涸。钢城区辛庄街道大沟村支部书记尚庆文告诉记者,村民们此前一直饮用孝母泉泉水,后各村家里通上自来水后就少有饮用,但村民们依然对泉水爱惜有加。2004年前后,村里花费数十万元对泉眼周边环境进行美化,在泉口外依次砌筑了两个蓄水池,在泉口左上方的小山坡上修建了拱桥和凉亭。“孝母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我们计划将其打造成为一个优质的泉水旅游景点。”尚庆文说。  

  文姜泉冬天“热气腾腾”

  除孝母泉外,钢城区北泉村村北还有一个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文姜泉,今年44岁的村民李香美向记者讲述了文姜泉的故事。文姜泉因文姜得名。“文姜,就是淄博的颜奶奶,也就是颜文姜。颜文姜是一位初入门冲喜丈夫就暴病而亡的不幸媳妇,婆婆虐待她,遣她用尖底桶担水,神灵同情她,送她马鞭子,放在水缸里,只要摇一摇,水缸就会装满水。结果婆婆和小姑奇怪颜文姜担水如此迅捷,掀开水缸,摇动了马鞭子,结果水就从缸里蔓延开来,形成了孝妇河。李香美说:“听老一辈说,俺庄里这个颜奶奶庙是淄博颜奶奶庙唯一的分庙,别的地方都没有。”庙就在泉水上方的山崖上,原来有颜文姜的塑像,已毁坏,现在原址还有围墙和瓦檐。

  记者在现场看到,泉位于睡虎山一整块峭壁底部,峭壁由层层页岩构成,上面长满了青苔,洁白的泉水从峭壁底部流出。据北泉村村支书孙浩介绍,泉水四季不干,冬暖夏凉。“冬天的时候由于气温较低,泉池从远处看上去‘热气腾腾’。”孙浩表示,根据村民测量的文姜泉温度,冬天25度,夏天10度左右。据悉,泉池水深3至4米,为方便村民取水,村里修了泉池和泵房。记者在现场看到,文姜泉附近的空中细水管密密麻麻,据了解现在仍有村民,利用泵房空中架上水管,抽取泉水饮用。

  目前已普查泉水174处

  济南是闻名遐迩的泉城,泉水是济南最靓丽的城市名片和核心竞争力。记者了解到,泉水普查是做好泉水保护与申遗工作的基础。2011年济南市开展了泉水普查工作,系统地充实更新了以往泉水基础资料和图文信息,为全市泉水保护总体规划的编制、泉水申遗等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为完善该区域内名泉保护和利用工作,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决定组织开展莱芜区、钢城区泉水普查工作。

  记者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获悉,从8月3日泉水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截至8月20日,已经在莱芜区辖区内普查泉水118处,钢城区辖区内普查泉水56处,共计已完成174处,目前还剩余莱芜区雪野街道未完成普查工作。据了解,本次泉水普查结合历史文化传承记录、百姓口口相传记录等信息进行实地普查,主要包括莱芜区、钢城区泉水的名称、泉址、泉水出露形态、泉池结构、水势流向、利用情况等信息。目前,工作人员已完成174处泉水坐标高程数据测绘、经纬度测绘、来源典故收集,泉水的水质及溶解度测试,使每一处泉水都有了自己的身份信息。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泉水遗产处副处长李泓臻表示,本次普查工作完成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将形成四大成果:完成莱芜区和钢城区的泉水基础数据调查,将符合名泉标准的纳入《济南市名泉录》进行保护,同时还将重新编制济南全市泉水游览图,另外对济南泉水地理信息数据库完成更新,结集出版《莱芜区和钢城区泉水文化考证》。(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济南泉水版图又扩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