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大熊猫“娅双”十八岁生日 相当于人类六七十岁

2020-08-30 09:18: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熊猫“娅双”十八岁生日 相当于人类六七十岁

  鲁网8月30日讯 18岁是每个人都向往的年龄,不过在大熊猫中已步入中老年。8月28日,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的大熊猫“娅双”迎来了十八周岁生日。

  熊猫馆里,各地粉丝及热心游客齐聚,给大熊猫送上生日祝福并在心愿墙上写下对大熊猫的美好祝愿。饲养员奶爸奶妈也为娅双送上了“乘风破浪”大风车,作为生日玩具。当然,鲜花、生日蛋糕是少不了的。

  大熊猫二喜、娅双自2017年入住景区,现在已过了第三个生日了。其中,娅双的家世颇为传奇。1990年北京亚运会开幕那天,大熊猫“娅娅”和她的双胞胎哥哥“祥祥”出生,是世界上大熊猫人工繁育史上首例成活的双胞胎,取名“娅娅”“祥祥”,即为“祝北京亚运会吉祥如意”之意。“娅娅”,也被叫做“亚运公主”。2002年,娅娅诞下双胞胎姐妹娅双、娅星。其中,娅双一改川妹子火辣外向的性格特征,内敛沉稳、端庄淑女,以自带公主气场的形象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的喜爱。

  有一种说法是,大熊猫和人类的年龄比约是1:3.75,也就是它们的1岁相当于人类的3.75岁。一般来说,野外生存的大熊猫寿命在20岁左右,相当于人类的七十岁左右。人工饲养的大熊猫可活到超过30岁,几乎相当于百岁高龄了。圈养条件下,雌性大熊猫4岁左右,雄性大熊猫6岁左右进入性成熟,野外大熊猫性成熟稍晚。大熊猫5岁以前是少年期,5—18岁算是成熟的壮年期。

  再比如大象,被认为是动物界中长寿的动物。野生大象的寿命很长,一般可活到60—70岁甚至以上,饲养的大象寿命可至80岁以上,它的最长寿命可达120岁。亚洲象9—12岁性成熟,非洲象13—14岁性成熟。到40多岁开始步入老年,此前都是大象的青壮年。大象成年时间跟人类还是比较接近的。(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大熊猫生日